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同等重要

发稿时间:2016-10-02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为改善基础教育质量,2015年,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历经半年多,最终颁布了《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新法案被总统奥巴马称为“圣诞前的奇迹”,取代已经施行10多年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该法案既延续了1965年《初等与中等教育法》和2002年《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关注教育公平的精神,又针对旧法案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地方教育权利、标准化测试等方面进行了修订。从“不掉队”到“都成功”,改变的是新的评价激励考核机制,而不变的是保证每一个少年儿童能够受到优质教育的均等机会。

  从“不掉队”到“都成功”,可以使人们对当今如何更好地改革基础教育窥豹一斑,同时意味着世界基础教育进入一个质量与公平同等重要的时代。新法案包括建立全国性的学习与检测标准,强调学生考试质量与老师考绩挂钩,增加家长与学校的互动,可让家长及时查阅孩子的学习与测试情况,增加特许学校、改善经费等等。这些举措针对解决贫困学生和少数族裔受教育的问题,缩小了不同族群之间的成绩差异,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然而,基础教育作为培养人才和提高人文素质的奠基工程,在世界各国面向21世纪的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基础教育的改革,不能一锤定音论成败,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永远在路上。

  从“不掉队”到“都成功”可以看出,将教育的权力归还给各州和地方学区,终结了联邦以测试为基础的问责制,从而更好地保证了每一名学生享有知识和获得知识的权力。一切教育形式和手段都服务于教育的本质,即培养人、锻炼人和尊重人。人生来就具有头脑、精神和意愿,有获取知识的潜力。新法案强调多样化,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爱好,符合教育规律,既在宏观上依法严格管理,又在微观上强调自主办学灵活性,适应美国社会日益多样化的特点。这一特点使得学校教育各具特色。此次改革给我们的一大启示是,任何国家的教育改革都必须符合自己的社会文化传统,始终要信任教师、依靠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越来越依靠知识、技术和技能,人将成为最大的资源,也必然成为国家在全球市场生存中的决定因素。培育优秀人才、储备人力资本,让所有儿童接受好的教育,成为世界各国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有效途径。《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有益尝试,但对于美国中小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需要未来的教育实践来证明。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