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女孩为父亲画“抗癌日记” 收获一番感动

发稿时间:2018-10-26 08:45:32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王天月画病床上的父亲。

  王天月给父亲画的素描。受访者提供

  王天月的油画作品。

  21岁的沈阳女孩王天月每天都会凝视父亲好久,甚至会有几个小时。她的父亲是一位癌症病人,她是一位美术生,她画下父亲与病魔作斗争的点点滴滴。

  王天月把父亲的素描照片做成了一个视频,记录下自己一家的故事。这个小视频在网上一传十、十传百,打动了很多网友。她告诉紫牛新闻,她将一直画下去:“父亲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我也想拿到鲁迅美院的录取通知书给父亲看,陪着父亲,度过每一天。”

  晴天霹雳

  父母先后患癌,21岁女生恍惚过了两个月

  2018年10月24日,王天月离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高考报名现场进行资格审查,这是她近来难得走出医院的时间。

  在这之前,她每天24小时在医院里陪伴身患胆管癌晚期的父亲,捶背、递尿壶、和父亲聊天,晚上打地铺睡在病房。她告诉紫牛新闻,妈妈为了早上能有空照顾爸爸,向工作的超市申请每天上晚班,晚上9点才能到家,但这也让王天月很不放心,“我觉得妈妈每天会很辛苦,但她不能这么疲劳,因为她之前患上子宫内膜癌,动了手术没多久,过几天我还要陪她到医院复查。”

  王天月是辽宁沈阳人,今年21岁。她齐耳短发,戴眼镜,偶尔会笑一笑,讲话的声音始终平静。她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父亲王飞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是一名画室的老师,母亲是超市里的员工,收入虽然不高但过得很温馨。直到最近两年,父亲工作的画室不景气,一直拖欠老师的工资,家里的经济状况渐渐困难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10月,王天月的母亲被检查出子宫内膜癌,手术后病情平稳,医生说五年生存率很高,但不能过于劳累。

  今年3月,厄运再次降临。王天月的父亲王飞右下腹和后背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胆管癌伴多发转移。

  王飞的手术正值王天月考鲁迅美院前一天,母亲选择了隐瞒。考完试后,王天月得知了父亲身患癌症的消息,仿佛晴天霹雳,让年轻的女孩一下子被击垮了。“刚开始那两个月,我精神几乎是恍惚的,浑浑噩噩,走在路上,车开过来我都不知道。”

  为家分忧

  照顾爸爸的同时网上卖画,收获一番感动

  王天月的身体也变差,经常感到腿疼和四肢发麻,去医院以后,心理医生诊断出她抑郁并且躯体化症状严重,给她开了药。

  但现实的压力还在面前,母亲本来已经退休了,应该在家好好休养,但她和父亲两次手术的钱还是东拼西凑问亲戚借来的,后续还有各种治疗。为此刚动完癌症手术的母亲不得不去超市继续上班赚钱,而父亲的画室拖欠工资还没发,王天月不得不从悲伤的情绪中惊醒,想办法为母亲分忧。

  王天月开始在微博上卖水彩画赚钱。微博上,王天月的水彩画卖600元一幅,2幅1000元。画上的内容多种多样,有花、随意摆放的瓶子,有的时候是街景。

  网友了解了王天月一家的遭遇,有好心的网友私下想给她捐款,王天月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提出给对方画张画作为感谢。后来,知道这件事的人变多了,就逐渐演变成有好心人捐款,不管款项多少,王天月都会给对方回赠一张画,“5块到500块都有,但也有人只是为了帮助我们而捐款,甚至连画都不要。”王天月说,其实画一张素描挺费时间的,有时候要一天,有时候要几小时,“我在医院里要照顾爸爸,都是抽空画,但我很感谢他们,画画也算是一种回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