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不滑坡!承德石油高专多措并举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发稿时间:2020-03-04 19:36: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皓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国胜)“今天请大家来,让我们一起走进线上课堂,听听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纪安对一起来到学校信息化教学中心参加开学检查的几位校领导说。

  3月2日,是原定新学期第一天,虽然因为疫情没有开学,但是网上教学如期开始。该校校长曹克广说:“我们保持了20多年的学校领导听开学第一课的传统,不能因为疫情而中断,今天我们就借助于信息化教学大数据平台采用新的听课形式,尝一尝网络听课这个鲜。”

  校长话语刚落,该校教务处处长王志敏登录学校云教学管理平台,屏幕上立刻闪动出学校网上教学活动的实时数据。

  “超800万了!”领导们对学校教学资源浏览量的快速增长感到惊叹。屏幕上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源、正在开展的教学活动、学生的参与情况快速更新着。王志敏引导几位校领导通过教学管理平台,随机进入了几位教师的云班课。

  上传了多少教学资源、正在开展什么教学活动、参与学生有多少人、正在讲解的课件内容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大数据分析,还能实时了解学生参与测验的成绩分布,分析教学效果。开学第一天,该校共有13个教学系部开出网络课程294门次,涉及教师191人,参与学习学生8024人次,教学过程平稳顺畅。“原来听课楼上楼下跑,现在听课稳坐中军帐,线上任遨游。”曹克广对信息化教学建设取得的成绩赞赏有加。

  进入线上课堂。学校供图

  据悉,该校能够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保障教学质量,离不开几年来持续不断的信息化教学建设。2017年,学校启动信息化教学改革,在不到3年的持续推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共建有283门信息化课程、122门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同时,面向社会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职教慕课学院、学银在线等平台开放优质在线开放课程65门。

  所谓“疾风知劲草”。在当前应对疫情,停课不停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发挥了巨大作用。本学期共有514位教师开设理论课1016课次,全部实现线上教学。该校教务处鼓励教师大胆尝试不同的平台和工具,探索适合课程、适合自己的最佳组合。现在学校教师使用的主要平台和工具有中国大学慕课、智慧职教、超星尔雅、学堂在线、学习通、雨课堂、云课堂、云班课、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10余种。

  “停课不停学,可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网上教学,怎么弄呀!”“原来就会在课堂上使用云班课辅助教学,现在完全在线上开展,还要直播,我能行吗?”面对老师们焦急的心情,该校教务处想在了前面。春节刚过,就采用一整套措施培训教师快速提高网上信息化教学能力。

  首先是培养“领头雁”。学校选择信息化教学骨干教师对各种线上教学平台进行钻研评估,在反复尝试后总结出“教学平台+直播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接着是培训“菜鸟”。完全线上教学对很多老师还是挑战。为帮助教师尽快提升线上教学技能,学校分别组织了不同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参训教师达673人次。然后是陪伴起飞。通过蓝墨、超星、雨课堂、职教云等教学交流群,领头雁们随时为使用不同教学平台的老师答疑解惑。最后是线上听课云中护航。通过学校信息化教学中心和云教学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对教师云教学课堂效果进行分析,提出诊改建议,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经过全校上下的卓绝努力,“停课不停学、质量不滑坡”。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实现了平台准备到位、技术手段到位、教师培训到位、质量监控到位,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