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把思政课搬上“学习强国”

发稿时间:2020-03-04 18:12: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从明天开始,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正式上线。此后每个工作日,都将有一位重量级大咖的公开课在学习强国上与广大大学生见面。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说,“通过这种公开课的形式,旨在教育引导大学生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据了解,自1月26号,北京市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近期,首都高校线上授课陆续启动,90万首都大学生通过网络开展学习。为用好当前疫情防控鲜活素材,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结合新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邀请首都地区名师大家为大学生讲授“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的9位各领域的“大咖”参与到公开课录制中来。他们分别从不同的专业和学科视角解读如何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让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变成了鲜活课堂。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各高校将“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作为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内容,集中组织学生观看。学生学习公开课、提交作业并考核合格的,计入本学年形势与政策课8学时。

  不少专家指出,思政课教学之所以存在学生抬头率不高、听课走耳不走心的状况,与思政课讲课内容与学生想要了解的内容有偏差不无关系。因此,本次公开课的讲课专家们从选题到内容、从形式到话语体系等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力图直面学生内心的困惑,真正把话说到学生心坎上。

  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时间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