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护人员子女做线上公益家教 重庆大学800多名学生报名

发稿时间:2020-03-02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包晗 彭春铭 于晴)“我不记得多久没见到妈妈了”,5岁的涵涵低着头计算时日,没有看摄像头这边的志愿者。身后的爸爸一边帮涵涵计算日子,一边替涵涵回答说“过年后就没见过了”。

  涵涵的妈妈名叫黄倩,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成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的科室主任发布了参加湖北抗击疫情的通知,她便报了名。

  摄像头这边,是负责给涵涵上网课的志愿者方梓萱。她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也是重庆大学公益送教活动的一名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日夜兼程,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为致敬这些一线的医务人员,身处“后方”的重庆大学团委积极联络重庆市卫健委和团市委,牵头发起“战‘疫’送教,守护‘后方’”公益送教活动,为重庆全市各医疗机构支援湖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在线辅导。

  据悉,志愿者们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一家一策”制定不同家庭的服务方案,为孩子们提供重难点知识讲解、作业辅导、交流陪伴、才艺辅导等方面的帮扶交流。截至发稿前,重庆大学报名的志愿者有800多人,成功匹配350多人,总授课次数约650次,授课时长约700小时,累计授课和备课时长逾1000小时。

  

方梓萱在给孩子上课。重庆大学供图

  方梓萱告诉记者:“5岁的小朋友很有想象力,所以我采用画画教学的方式,用联想记忆的方法帮助涵涵背诵英语单词。”两人在视频前各自画了一幅全家福。在全家福上,涵涵给妈妈画了很多红色的爱心,并一直对着摄像头向志愿者展示她画的妈妈。在当天课程结束时,方梓萱与涵涵一同唱起了歌,等待涵涵妈妈的平安归来。

  在重庆大学800名志愿者中有一名男生令人印象深刻。这名男生是土木学院2017级的吕鑫凯。17年前,吕鑫凯的家人作为医护人员,曾参加抗击非典;17年后,一家人再次冲上一线,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在吕鑫凯心里,既骄傲又担心,“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好好的”。受家人的影响,当得知学校招募公益送教志愿者时,吕鑫凯便立刻报名,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子女授课。他为一个名叫薇薇的女孩授课,给孩子带来的课程是手工课。

  在线教授手工制作难度较大,吕鑫凯告诉记者,需要一次一次耐心地去讲解,但是当看到镜头里的薇薇时,仿佛看到了17年前的自己,心里五味杂陈,“薇薇很乐观,跟17年前的我一样,都相信自己的家人”。

  

吕鑫凯在线教授孩子手工课。重庆大学供图

  参与此次公益送教活动,重庆大学的志愿者细心认真,积极备课。为了给孩子上好课程,UC联合学院电气专业2016级学生邵常贺一早就准备好授课的学习资料和设备,制作了PPT并划出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还和家长提前确认了学生的教材和学习进度。

  志愿者的行为受到家长的好评和点赞,“每次上课都很准时”“志愿者很有耐心”“孩子比以前更活泼了”……这样的评语频繁地出现在家长回访的答案里。

  小博的妈妈是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大年初二她就赶赴湖北支援抗疫一线。小博的爸爸也是医生,在当地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因此,小博便独自在家。了解了小博的情况后,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便对他进行课业辅导。“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你们的耐心讲解帮助小博开拓了思路,也激发了学习兴趣。”在家长交流群里,小博的爸爸不断为志愿者点赞。

  

家长在群中为重庆大学志愿者点赞。重庆大学供图

  除在线辅导,重庆大学还在网上开设“战‘疫’在线”专题打卡活动,定期发布疫情相关内容,号召全校学生行动起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该活动已有320人参加,累计打卡5038人次。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