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上9节课3万学费一分不退,韦博英语投诉缠身屡遭质疑

发稿时间:2018-09-25 09:26:00 来源: 帅可聪 陈锋/ 华夏时报 中国青年网

  知名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正因深陷退款纠纷频发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

  “只上了9节课,29000元学费一分都不退”,“7月报名的第二天就提出退款,最快可能要到12月才退成功”,“警方单月接到三起和一家培训中心退款纠纷有关的报案”。近日,多位消费者向《华夏时报》记者坦陈了他们在韦博英语遇到的艰难退款遭遇。

  北京钧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宁维武建议,消费者通过培训机构购买培训服务时,应当仔细了解合同内容,在出现纠纷时注意及时固定证据。

  公开资料显示,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为韦博教育集团旗下品牌,该机构以英语口语培训为核心,为6周岁以上人群提供以实用为导向的中外教结合英语课程及相关服务。截至今年7月1日,韦博英语在全国61个城市有158家培训中心。

  正是这样一家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如今让众多消费者陷入了报名容易退款难的尴尬境地。

  今年7月中旬,广州的小芸(化名)抱着了解一下的心态在广州天河区韦博英语培训中心进行了咨询,“他们的顾问足足跟我聊了大概两个小时,说什么可以做外贸啊,就是说得非常好,然后我就报了名,花了42800元,首付4300元,其余分期24个月支付,购买了5个固定级别、为期两年的培训课程”。

  但报完名回到家小芸就后悔了,“我的经济条件不允许,而且我自己也觉得没必要在那里学”。于是第二天小芸就开始向课程顾问提出退款,并在第三天到培训中心正式填写并提交了退款申请表。据小芸提供的一份入学注册合同显示,合同签订15天内,学员提交退学申请单并经韦博认可的,韦博在扣除刷卡手续费(如有)、分期付款手续费(如有)后,需将余款退还给学员。

  然而,退款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两个月时间过去,小芸的退款至今未有进展。据小芸介绍,自提交了退款申请,她已经多次催促课程顾问进行退款,但课程顾问一直以“等待审核”、“等校长签名”等理由拖延至今。近日,小芸在培训中心再次填写了一份退款申请表,然而工作人员竟对其称,仍需要校长签名,退款“时间不定,最快也要等到12月”。

  让小芸忧虑的是,由于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选择了贷款分期支付,为了不影响征信,从未上过课的她每月仍需按时还款。

  目前,小芸已就退款事宜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我只希望他们能尽快处理,解除分期并退还已经支付的学费。不要等到了12月,他们又来一句校长还没签名。”小芸说。

  小芸的遭遇并非孤例。广州的李女士(化名)今年1月中旬在韦博英语花了约29000元购买了3个级别、为期两年的英语培训课程,但此后由于工作压力较大,没有足够时间进行学习。于是在今年6月李女士开始申请退费,“我总共只上了9节课,但是韦博英语以学时超过20%为由拒绝退还未上课程的费用”。李女士认为,“我所交的是两年的费用,没有享受到的服务就应该退还。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多个消费者网络投诉平台上,与韦博英语有关的投诉多达近百起,其中大多数又与退款纠纷有关。在过去一年内,韦博英语还因为在上海、深圳、宁波、成都等多地的退款纠纷屡遭媒体曝光。

  一位深圳地区的消费者还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5月其在深圳华强(20.100, 0.16, 0.80%)北韦博培训中心因退款事宜产生纠纷后报警处理,“当时警察说一个月之内就接到了和韦博退款有关的3起报案”。在多番投诉后,该消费者目前已经与韦博英语签好退款协议,“但是扣了30%的手续费,说这个月底退钱给我”。

  另据一位消费者投诉指出,其在退费过程中,韦博英语有多次失信之举。今年6月24日,深圳的张波(化名)与韦博英语签了入学合同,次日提出退学,但韦博英语却称要扣除银行贷款分期的15%手续费,然而合同上并无此项。同时,张波通过银行方面证实,消费者无需承担违约的分期手续费。此后,在张波据理力争并经警方两次调解之下,韦博英语终于同意全额退款,但签退款协议时,却又被要求扣除刷卡手续费,张波通过银行再次证实没有刷卡手续费。此后,到了约定的最后退款日期,退款却仍未到账,韦博英语方面称已经向银行打款,但张波再次证实并无打款记录。

  此外,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韦博教育集团通过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控股了60余家培训公司,而据不完全统计,与之关联的合同纠纷案就多达十余起。其中,北京世纪韦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还在今年年初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需要指出的是,此类合同纠纷案,由于诉讼维权成本相对较高,消费者通常不会轻易选择走法律程序。

  法律界人士认为,培训机构与消费者签订了合同都应该按照约定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合同上未载明的双方可协商处理。建议消费者通过培训机构购买培训服务时,应当仔细了解合同内容,在出现纠纷时注意及时固定证据。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多番致电韦博英语,并按工作人员要求向指定邮箱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目前仍未获得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退款纠纷引发诸多质疑外,《华夏时报》记者还发现,韦博英语曾因未办理营业执照且未及时整改而在今年7月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据记者看到的一份处罚决定书显示,今年4月28日,执法人员对静安区西藏北路166号503室进行日常检查,发现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在此设立分支机构却未办理营业执照,被责令整改。但直到5月20日责令改正通知书到期,仍未在规定时间办理营业执照,构成了擅设分支机构的行为。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此作出了责令当事人改正、罚款人民币4万元的处罚。

  (原题为《只上了9节课3万学费一分不退 韦博英语投诉缠身屡遭质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