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网课省了出门奔波 省不了陪“太子”读书

发稿时间:2018-09-28 09:1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份来自北京、西安、重庆、广州、成都、佛山等10个城市的82名儿童调研员完成的《2018中国儿童网络安全调查报告》中,关于网络学习议题中的一组数据——仅有33%的受访中小学生表示愿意上网课,77%的孩子认为课程效果对他们“没有影响”。孩子们很有“自知之明”地表示上网课很难集中注意力,而“管不住自己”可以说正是孩子们不喜欢上网课的最大原因。那么为人父母的小编们是怎么看待眼下五花八门,看起来内容丰富、上起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而娃娃们却未必喜欢的网课呢?

  给娃报网课 要学会“挖坑”

  我算是网课的最早拥趸。2011年,网易公开课上线的第二年,我就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般,一头扎了进去,接下来的几年,听了大量的ted演讲,从历史、哲学到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真是大开眼界。此外,全球名校的各种公开课也像一个迷人的金矿,汉字的起源、唐诗宋词鉴赏、中外历史,乃至古典音乐、电影鉴赏,都能给我带来一段愉悦的时光。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自己尝到了网课的甜头,就开始分享给小娃以及朋友的孩子。不过,想让小朋友爱上网课,还得细心做攻略。比如,小朋友大多对乐高感兴趣,那就弄点机器人编程方面的普及型课程给他们“叹”一下,当然,课要讲得足够有趣,就需要讲课者本身对其传授的知识充满热爱,并且了解孩子的心理,说的话孩子爱听,幸好网上课程资源多,用心搜索一下,总能找到打动孩子的“那一款”。

  看着小朋友渐渐听进去了,再来一点古代密码学、古代机械历史当佐料,等他主动跳进这个“坑”,就可以告诉他,要想真的学到这些有趣的知识,还得把数学学好。倘若他真的有了进一步的兴趣,那就可以给他挖一个“大坑”了,网上优秀的数学课程,从小学阶段一直延伸到大学阶段,是课本学习很好的补充,更有意思的是,很多网络课程不只传授解题技巧,更着重在逻辑思辨和数学推理能力的培养,学进去了,孩子真有可能喜欢上数学,并且主动去钻研。

  说了这么多,讲的都是网课能做的,即开阔眼界,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不过,毋庸讳言,网课也有做不到的事。比如,一个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有师长在身边,日复一日地督促他,提醒他,鼓励他,纠正他;比如,心与心的交流,才能真正激励孩子去认识周围的世界,认识他自己,才能真正满怀好奇地去求知;再比如,孩子同理心与责任感的培养、与人相处的智慧,需要身边活生生的榜样,这些都是网课做不到的,但这些对孩子的成长又至关重要。说白了就是,孩子的学习也需要家长耐心的指引和陪伴。(明月)

  上完试听课 改报线下课

  跟很多低年级的小朋友一样,我儿子“番薯”接触网课也是从网络英语课开始的,在去年他读幼儿园,我就报名了一套5节课的英语试听课,番薯从那时候开始了网络课程初体验。这样的试听课程一节课时长30分钟,一个外教老师通过视频同时给四五个孩子上课,他和孩子们对话,由孩子轮流回答问题,还会设置游戏和奖励的环节,趣味性和参与度都不错。

  “网课”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一方面经济成本比较低,相比面对面的外教课程一年动辄上万元,网课大大降低了费用。另一方面,时间成本也得到了大大的节约。但我也发现,一般来说这样的课程还是要我“陪读”,我坐在边上,他遇到问题的话就转过来问我,这样可能自己思考的动力不足。还有一个缺憾是我觉得视频里面只能拍到老师和孩子的脸和一部分身体,在互动上少了很多肢体语言的信息,可能老师对孩子的反馈反应不会很全面和及时。考虑到以上因素,上完试听课程后,我还是选择给孩子报了一个面对面的线下课程。(番薯妈妈)

  身旁陪读少不了 担心视力受影响

  今年暑假我给儿子“当当”报名了一个连上10天的线上英语课程,每天学习1.5小时。因为是全国连锁的机构,这个课程是一个老师给全国各地的孩子上课,光是我在的家长微信群就有一两百人,估计有几百上千个孩子在同时上这个课,其中有三四岁的孩子,也有像当当这样即将上小学的孩子。

  老师会有出题或跟读,小朋友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中相应的按键回答,答对题目和跟读可以得到“金币”和“星星”。课后,孩子还要完成作业并上传,作业做得好也有相应奖励。我发现这些互动环节孩子都挺高兴的,当当会大声跟读希望获得老师的奖励。10天的课程结束后,我感觉还是能让他掌握不少英语的基本词汇和用语,当当原来几乎是零基础的,但上了课之后通过课程学习到的“颜色”“动物”这些词汇都能记住,生活中也能用出来。网课在家就能上,不用受天气、路程等因素的限制,所以网课也算是对线下课程的一个补充选项。当然,因为课程时间比较长,当当的注意力不能一直集中,还是需要我在旁边督促。因为是一对多的课程,老师只能完成一些最基本的互动,很难真正顾及每个学生,所以还是需要家长在旁边陪伴。

  另外,为了看清题目选项这些内容,孩子就会凑得很近去看屏幕,每天课程的时间也比较长,我担心这样对视力难免会有影响。(当当妈妈)

  实体课、网课和不补课的“歧视链”

  这两年,网课突然火起来了,我家孩子班上,既有去培训机构上课的同学,也有几个听网课的同学。有意思的是,孩子们不知不觉中还形成了一个模糊的“歧视链”:上实体课的歧视上网课的,上网课的歧视根本不上的。有些完全与培训机构绝缘的小朋友,看到那些在培训机构上课的同学,简直有点仰视的意思。

  如果说,这种情况不是培训机构有意造成的话,那么,培训机构推出的统一积分制,则明明白白就是套路。其运作机制是:上实体课时,做作业、答题、小测都有相应积分;上网课也有相应积分。不同积分可“换购”不同的小商品,这些小商品不仅有小玩具,还有电子表等“高级”奖品。其中,“学霸表”更是孩子们的“终极目标”。我家孩子用差不多一年的积分换回了传说中的“学霸表”,我一瞧,就是一只价值不高的电子表。虽然我瞧不上它,但一进电梯,就有一个邻居小女孩惊叫:“哇,学霸表!妈妈,我也想换一个!”那个羡慕嫉妒恨的样子,就像我看到老同学开上豪车。

  浩浩坚持每天都戴着“学霸表”到处炫耀。那些上网课的小朋友看了就觉得特别难受,因为上网课的积分,跟上实体课比实在差太远了!这些小朋友难免成为营销套路的精准目标对象,转眼就转化成培训机构的忠实用户。让小朋友去影响小朋友,套路简直不要太深了。(老陶)

  上网别忘动起来 羽毛球操跳起来

  昨日上午,荔湾区葵蓬小学,400多个孩子在操场上展示了自编的羽毛球操及舞蹈。在动感活泼的音乐衬托下,孩子们将接、挑、扣、拨等动作在羽毛球操中熟练演绎,赢得场外阵阵掌声。

  据了解,葵蓬小学从1996年开始开展羽毛球特色教育,学校里的每一位学生都能熟练掌握羽毛球技术。(记者陈忧子 王月华 陶开河 杨洋 王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