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科大保安管着8个考研群:爱给学生“打鸡血”

发稿时间:2018-09-29 09:12:00 来源: 陈舒仪/三湘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他是学生口中的“姚叔”,但更是大家的知心朋友;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哪里有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20年考研的也来找我咨询了。”最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校园保安姚新民有点忙。因为连续12年、平均每年帮助千余名考研学生,姚新民早已被公认为“考研班主任”。9月25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腼腆地说,自己只是看着考研的学生太辛苦,想尽一己之力,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

  为考研学子奔波,能准确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

  2007年,姚新民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学校的主教学楼担任保安。工作之余,每天花在帮助考研学生上的时间也有三四个小时。他平时待在教学楼的资料室里,因为几台电脑,他结识了第一批考研学生。“常有学生来借电脑查资料,跟他们没有距离感。”姚叔说,学生看他不会用电脑,主动提出教他。就这样,他慢慢认识了很多考研学生。

  在考研自习室的门上,一张写有考研QQ群号的告示格外醒目,那是姚叔自己打印张贴的。这个名为“奋斗史”的考研群,由2005级的学生创立。毕业前,群主将管理权交给姚叔。成为管理员后,年过半百的他几乎每晚上网,在群里上传复习资料、随时关注同学们的动态并给大家鼓励。QQ群的成员也不断壮大,从接手时的25人骤增到上限500人。

  每到毕业季,考研学子们会主动找姚叔合影。 本文图片 三湘都市报 图随着考研人数增加,固定的6间自习室也“捉襟见肘”,姚叔向学校提出申请“增加自习室”。“这得到大力支持,现在已经扩大到18间,共有1666个座位。”姚叔告诉记者,从2010年起,每年正月初八,他都会在QQ群里发布消息,统计考研人数,“占座位实名登记,一人一座,不能代占座位,随机分配,不能挑。”每个座位上贴上学号、名字,“不会出现争抢”。除了每天陪着考研学生复习,他还会修风扇、换电灯。

  因为从来没考过研,也没上过专门课,很多学生对于“考什么专业、学校,看哪些书或资料?”等都很茫然。姚叔坦言,他接触过很多付出努力却没考上的学生,自己却帮不上忙,“有心无力好难过。”于是,姚叔开始摸索并主动找学生了解,总结他们或成功或失败的经验,自己再多琢磨。就这样慢慢积累,2009年正式走上正轨。姚叔回忆,当时,每天有七、八百名学生来教学楼上课,他都能准确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还有学生感叹:“姚叔,您真是神了!跟我一个系的,我都叫不出名字。”

  考研学生的“精神支柱”,手机24小时开机

  除了在学习上给考研学子建议,姚叔还会关心学生思想和心理的变化。“考研路上,学生压力大,想找父母排解,就像问道于盲,不仅帮不上忙,还会让他们担心;生活上的事,我也差不多清楚,我也非常欢迎学生们来找我!”时间一长,自然成了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姚叔回忆,一次,一位男生来找他倾诉:“为了考研,我失去了两样东西——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姚叔当即开导他:“还没有得到的东西,怎么谈得上失去……这只代表现在,不能代表未来。”

  2017级考研学子代表给姚叔送锦旗。而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一个学生是,该校经济学院2014级毕业生单悌翠。当时她想考研,并找到姚叔,想在自习室找一个座位,而姚叔也被她的责任心和用功打动。可单悌翠突然有几天没来,姚叔看到她问:“你去干什么了?”“我去考驾照了。”顿时,姚叔的脸拉了下来:“你别来了,反正你也考不上!”单悌翠哭了:“我去考科三了。”“3月复试完,9月才开学,中间这么长时间,都可以去考驾照。”姚叔用“激将法”让她打消了考驾照的念头。接下来,单悌翠异常努力,“大冬天,一个人坐在楼梯间背书。”姚叔回忆,后来她考上了同济大学,现在去加拿大读博。“到了同济,再没有人骂我。”单悌翠感叹道。

  姚叔自豪地说,现在他有2000多个微信好友,几乎全是在读或已经考上研究生的本校学生,也有少数外校学生。“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他们都会随时找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年过六旬的姚叔笑着说,他还新建了3个研究生微信群,每个群将近500人,而考研QQ群也增加到8个。中秋节前,姚叔突然收到一个快递,并附了一封信。打开一看,他感动不已,原来是一名已经毕业八年的学生,从山东寄来几盒月饼,全是学生亲手制作。“被需要的感觉很好!”姚叔说,到现在,找他咨询过的学生已上万。

  根据不同时间段,给学生“打鸡血”

  “我做的事情,每个人都能做,是平凡琐碎的,没什么特别的”是姚叔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去年开始,姚叔发现,有的学生早上起不来。不过,在他看来,“考研要有工匠精神”。于是,姚叔建议学生在他的手机上打卡,“到教室后,拍一张自己与挂在墙上的时钟的合照,发到我的微信上。”今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微信上打卡,而姚叔都会不厌其烦地回复,“学生收到后不用回我,不要浪费时间。”

  姚叔邀请考上中南大学的研三学姐给学弟学妹分享公共课复习心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姚叔总结出,应根据不同的考研时间段,给学生发送不同风格的内容,“松懈或压力大的时间段,内容都不同。”姚叔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与学生的对话框。记者看到,8月1日,他给刘同学回复的是:“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最慢的步伐不是小步,而是徘徊。最实际的方法是行动,而不是幻想。”刚开学,有的学生想放弃,9月9日回的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另一条路就关上了大门,何必去想当初另一条路会怎样,自增烦恼。还不如勇往直前。”每天坚持打卡最久的一位学生长达半年。学生说,说到心里去了。

  姚叔告诉记者,这些“鸡汤文”,都来自于平时的“积累”,他会留意朋友圈中的经典内容并收藏起来,再进行修改,“我喜欢看剧,看到经典的句子也会摘录下来。”秋季开学前,姚叔还邀请中南大学法学专业研三的学姐来到自习室,给学弟学妹们上政治、英语公共课,传授经验。“学姐讲得很好,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结束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原题为:《中南林科大保安“班主任”,助上万学子考研》)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