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顽童当起“粉刷匠” 妈妈带到派出所“自首”

发稿时间:2018-09-28 09:41:00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被孩子们用腻子粉涂刷的车辆。 警方供图

  9月21日晚,在冉家坝附近经营汽修店的周宇(化名)发现,自己门店前的车、朋友的车以及一位客户的车,黑色的车窗、红色的车身被涂上厚厚的白色腻子粉,格外扎眼。好好的汽车却被涂成这个样子,周宇一时气不打一处来,拨打110报警。

  民警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通过附近监控,发现有四个小孩很可疑,看上去都五六岁的样子。周宇认出,其中一个小孩好像就是附近另一家门店的孩子。第二天上午,周宇和民警前去询问情况,孩子说这是另外三个孩子弄的,但那三个孩子叫什么、住哪里,他也不清楚。

  民警只得继续查找,当社区民警开展走访工作时,小泰的妈妈肖阳(化名)则带着儿子来到龙山派出所“自首”。

  原来,在解放碑工作的肖阳22日上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告诉她,她儿子小泰可能闯祸了:玩腻子粉将别人的车糊了。肖阳很生气,立即安排好工作,当天下午就赶回家。

  原来当天上午,5岁多的小泰在小区里玩滑板车,有人发现他的滑板车上糊有很多腻子粉,于是问他原因,小泰“大方”承认是玩腻子粉弄的。

  认错 向警察叔叔把事情说清楚

  回到家后,肖阳问了儿子事发经过,让他带自己去事发地看。老远,她就看到停在汽修店外被糊上腻子粉的小车,还有附近居委会的宣传墙和院坝里的水泥地,都被抹了。看到这些“惨状”,肖阳认为儿子这次确实闯大祸了。她赶紧向汽修店老板娘赔礼道歉,表示不管赔偿还是清理,她都愿意承担。

  她厉声教训儿子,儿子却大喊冤枉。“他说没有糊车,只是糊了院坝的水泥地。”肖阳告诉儿子,你要是犯错了就要承担错误,小泰仍旧坚持他只糊了水泥地那部分,小伙伴糊车时,他只是在旁边看。

  见孩子这么说,老板娘也劝肖阳不要太严厉。口说无凭,肖阳带儿子来到龙山派出所,希望通过监控证明儿子“清白”。通过监控显示,小泰确实没有糊车。

  民警介绍,21日晚上7时20分左右,小泰和另外三个同龄孩子在辖区居委会前面的坝子上玩滑板车。其中一个年龄稍大的孩子发现一个正在装修的门市外放着一桶刷墙的腻子粉,便用刷子将旁边门市的玻璃门和修车店前面 的几辆车都刷了一遍。小泰看着好玩,随后也用刷子把居委会的宣传墙刷了一遍。刷完后,“小粉刷匠们”各自回家。

  在派出所,民警杨警官向小泰询问事情经过。根据线索,民警很快找到其他的小孩以及家长,对他们进行法律宣传,孩子们也承认了错误。好在刷的是腻子粉,比较好处理,周宇表示车子自己已清理好,不再追究孩子们的责任。

  “那天晚上看到车被糊上腻子粉,以为是谁恶作剧,生气得很。”周宇说,但是肖阳主动来沟通处理,她明事理的态度让他和妻子都很认同。

  肖阳说,接下来她会主动联系居委会,如果需要,她肯定会带着儿子去处理。

  “莎姐”观点: 母亲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上课

  重庆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优秀法治课讲师、江北区检察院 “莎姐”检察官李佑琪表示,小泰妈妈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和赞赏,是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地教育引导孩子的良好示范。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好奇、无知、冲动而不慎犯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家长如何正确地处理和引导。小泰妈妈在面对孩子犯错时,没有一味包庇袒护,而是选择了主动向民警坦承事实,勇于承担责任,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起规则意识、责任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上了生动的人生一课。(记者 钱也)

  市民: 肯承认错误才是真正的男子汉

  对于此次事件,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在不少家长看来,小泰妈妈的做法值得点赞。家住江北区的施先生表示,在网络上时常看到有家长替犯错孩子出头的消息,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很不利的。“家长给孩子做了榜样,孩子才能明白是非对错的观念。”

  市民季女士认为,小泰在一开始面对询问时的勇于承认,也能看出家里的教育比较好,是真正小男子汉的做法。在母亲认为他闯祸时,他能将事情叙述清楚,表达出自己真实的观点,也是很冷静的表现。

  而渝北区的金女士认为,小泰妈妈还是应该先冷静听取儿子的说法,理清事情来龙去脉,再做判断,以免自己的严厉对儿子造成误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