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铁道警察学院“钢铁”精神的毕业季

发稿时间:2018-07-08 09:47: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中国青年网

  毕业季,是对青春的美好向往,更是对自由的无限憧憬,也是对离开学校,踏上新征程更多的沉淀和思考。每一年的毕业季,大学校园里均弥漫着离别的情绪。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大学的毕业季,也悄悄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内容与仪式。

  新时代,新思想,公安院校的毕业季也紧跟新时代的旋律,传承、创新着别样的风采,有着离别的惆怅,也有着独特的警彩,更有创意创新十足的警校青春特色,特别是铁道警察学院校园里,毕业季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铁道警察学院把毕业季作为预备警官毕业教育的有力载体,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校属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创新创意策划2018独特的毕业季工作,把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的毕业季,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新动力”。通过与主要用人单位铁路公安局合作,创新联动机制,增强人才培养合力,让学生在毕业季全面接受“铁警精神”塑造,共同经历梦想放飞、青春脚步、时代旋律、警徽闪耀等相融合的独特毕业季,打造毕业季在人才培养的教育大片。

   

  立方案,定方向,从顶层上构架毕业季新内涵

  学校从高校办学任务和人才培养要求着手,打牢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根基。在毕业季方案顶层设计上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实战一线,紧贴基层执法环境,全面发展基调,开展不一样的毕业教育。为做好毕业季教育活动。学院紧紧围绕高校思政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围绕“三全”育人要求,从6月1日至30日,陆续策划校级毕业活动16个,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专业理论知识检验、警务综合素质提升等,在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时段精雕细琢,确保输出合格警务人才“产品”个个精品。学院创新工作方式,在铁路公安局的支持下,创新方法,探索了共同开展招录入警前职业教育培训活动,给这个夏天的毕业季增添更多别样的元素。

  6月13日,学院与铁路公安局共同举行了拟招录入警前职业教育培训开班仪式,开启了毕业季黄金之旅。在培训中开设《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考试基本知识》、《警察体能》、《警务实战技能》3门课程及相应6个方向公共讲座,推动毕业季教育“提档增速”。

 

  全动员,推联动,从合力中创新毕业季新动力

  为推动教育培训全员参与、机制联动,学院在实践中坚持三个创新。在铁路公安局的支持下,学院把拟录用人员入警前职业教育培训前置到校园中,实现教育资源共育共享,补齐岗前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短板,丰富岗位能力内涵需要,从内容上丰富毕业季的教育引导,管理上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相关规定,严格管理;课程上深化贯彻教育部人才培养方案和公安部招录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等,以公安专业公安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警务实战、纪律作风为基础,探索开设3门课程、6个大类讲座,丰富培训内容。

  培训过程按照公安工作特点任务、形势要求等,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一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原则,主动融入高等教育,紧贴实战需要,反映人才培养规律,强化同一线实战部门政治对接、业务对接。通过铁路公安局支持聘请了政治辅导员进校进课堂,从政治上、思想上夯实学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坚定其政治理想信念,筑牢从警梦想,把思想苗头问题、潜在问题解决在校园门内。同时,邀请了警务实战教官,按照一线执勤执法面对的复杂环境和战术动作要领等,传授实战理念和技能,规范执勤执法理论和行为。

  在毕业季教育中,学院坚持严格的警务化管理,突出一日生活制度。建立新的管理建制,从教育管理上打破原有学校按系部、专业划分人员管理建制,转变为按照拟录用的单位建制进行划分整合,组建新的12个管理中队。组建党团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团支部建到“中队”,分别成立临时党团组织,开展好毕业季的教育培训活动,推动毕业季教育服务落地、取得成效。

  定信念,铸警魂,从实战中研发毕业季新引擎

  按照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求,在教育培训中研发毕业季新引擎,18个铁路公安局结合警务警情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先后分别邀请刑侦、治安、法治、反恐等部门主要骨干精英进校开展专业实战课程,坚持“三个维度”开展警察职业能力和精神教育培训,把操场变成“战场”,培训中划分执法战术训练单元、模拟实战单元等,开展执法战术理念、方法、技能训练,把训练作为一线勤务,把操场、实训场模拟为未来实战战场,提升实战处置应对能力;大家在培训中坚持把自己的盲区、背后交给战友,学员之间注重单兵作战,注重攻防结合,强化学员之间配合掩护,提升战斗凝聚力和战斗力,学员和实战教官、政治辅导员之间从陌生的专业分隔到同窗校友的情谊塑造,从师徒关系转变为战友同事;培训学习方式以实战教官“师父”传授,组织低年级同学、学生干部观摩学习,师兄师姐向师弟师妹示范,让毕业学员在向低年级学员示范中扮演“师父”示范,营造高年级和低年级学员间互学比赶的氛围。

责任编辑:胡梦飞(见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