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自费装路灯 照亮学生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8-09-29 09:16: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67岁的唐老师,凭借一己之力,希望能改变“有路无灯”的状况

  “周围都是工厂、学校和生活区,这么繁华的位置,却连个路灯都没有,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严重影响行车和路人安全。”因为没有路灯,多年来,位于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盘中一路等路段,经常被当地居民吐槽。

  25日,记者探访这条道路时注意到: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一位退休教师自费买来一盏灯,义务安装在路边,照亮过往行人的回家路。

  退休教师自费装灯,照亮学生回家路

  25日晚10时,记者驱车进入黄陂盘龙城开发区佳海都市工业城发现,与繁华热闹的街景形成对比的是,盘中一路、佳海环形路等几条支干道,一片黑暗。

  以盘中一路为例,该路东起宋岗二路,西衔佳海环形路,与宋岗三路相连。长约500米的双向路面两旁,一边是工厂林立的工业园,一边是一墙之隔的黄陂一中盘龙校区。在道路西头,就是佳海工业城的万人职工公寓所在。

  记者注意到,这条路两旁泊满了小车。尽管已是夜晚,但车辆、行人仍川流不息,不时有下夜班的工人和放学的学生经过。

  在长约半公里的“黑暗”中,位于马路中段的一盏明灯,远远望去格外醒目。

  “这是我今年3月份牵的,希望能让走路的人,感到安全一点。”见记者好奇拍照,路边一家名叫“晨曦服装”的厂区内,走出一位老者。

  老人名叫唐元杰,今年67岁,是厂里的门卫。今年3月,他的大儿子在此办厂,请了100多名工人,他发现了路灯不亮这个大问题,“我实在看不过眼,就自己花100多元买了一盏LED路灯,安装在厂门口,每天晚上7时开灯,次日清晨5时才关灯。”

  退休前,唐先生曾在汉川一所乡村小学任教,当过教师、干过后勤,对教育有很深的感情。他说,附近有很多服装厂,一到晚上工人下班,这里就车水马龙,人多车多、险象环生。更让他揪心的是,对面黄陂一中盘龙校区每晚都有不少学生上晚自习,很多女生家住附近,“不论是骑车还是步行,没灯很不安全。”除了方便厂里100多人上下班外,老人装灯更是为照亮孩子们的放学路。

  唐先生说,这盏路灯从厂里接电,由厂里承担电费,儿子对此也十分赞成。

  女工结伴而行,发工资不敢走夜路

  记者注意到,盘中一路上每隔50米左右安装有一盏路灯,但就是不亮。很多灯已经生锈,有些没有灯头。

  盘中一路的西头是住了几万人的佳海都市工业城职工宿舍。现场探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行走在该路段的工人。

  女工小黄表示,她就在附近上班,每晚必经该路段回家。因为没灯路太黑,下班大家都是结伴而行,一个人根本不敢走。女工小丁说,前几年,很多老板发工资习惯发现金,“身上有现金,晚上都不敢走,一发工资,大家就赶紧一起找附近银行存钱。”

  “我在这里上班5年,从来就没见路灯亮过。”惠妮服装厂的女工小刘说,一天晚上,她从市中心坐地铁回宿舍,刚走到这条路,就被一个奇怪的男子拉住纠缠,吓得她撒腿就跑。

  盘中一路究竟多少年没路灯?一家工厂的门卫师傅老刘说,这条路上的路灯至少“瞎”了10多年了。

  “希望这条路能早日亮起来,免得我的孩子放学担惊受怕。”一位学生家长拉住记者说,她的女儿就在黄陂一中盘龙校区读书,晚上她不得不亲自接送。

  商户们普遍自装门前路灯

  有灯不亮的,绝不仅仅是“盘中一路”。

  公开资料显示,佳海都市工业城占地3000亩左右,上千家企业以“宋岗路”和“宋岗三路”两路垂直交叉点划圆分布。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除上述两路路灯完好率超过半数外,用来联通各个分区工业园的“佳海环形路”,到了晚上也是一片黑。

  长约2公里的佳海环形路上,分布着数不清的小餐饮店、小超市、酒店和网吧,商户们在此或租或买门面,将这条路经营成了佳海工业城庞大的后勤系统。在这里,商家们“自装路灯各照门前路”,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特别不习惯,到了晚上下班,只有打开手机照明,才敢走路回家。”“7天酒店”的年轻店员向迪对记者诉苦,虽然酒店被迫安装了门灯,但这条路凌晨零点一过,各家都关门了,“瘆得慌”。

  “发现美”发廊的老板胡仕志,希望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路灯问题。他来此开店2年,因为没有路灯,门前经常发生电动车和小车刮蹭事故,常有人为此报警。此外,黑暗环境也经常滋生偷窃行为。

  “到了春节工人们回家,这里就更黑了,胆小的都不敢出门。”“一元百货”的高老板在此经营了10多年,他带着记者查看门前一个路灯电杆的接线盒,“你看,都是坏的。”

  区路灯管理所:“黑灯”路段尚未移交

  早在2017年5月,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曾关注过黄陂区腾龙大道百联奥特莱斯段路灯安装5年多,却一直没亮过的问题。

  当时,黄陂区建设局路灯管理所所长熊克明称,路灯是当时奥特莱斯代建,代建结束之后没有及时移交。据悉,在电视问政后,该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26日,熊克明对记者称,他将马上解决记者反映的宋岗一路和宋岗二路的部分路灯“熄火”问题,但对于群众反映呼声最高的盘中一路和佳海环形路没亮灯的问题,他说,这两个路段仍未移交,不属市政管。

  熊克明说,据他所知,目前上述路段仍归佳海都市工业城负责管理,因为不归他们管,没巡视过,上述路灯不亮问题他不知道。

  有灯不亮已10年,究竟谁来负责

  27日,记者为佳海都市工业城的路灯问题,找到工业城物业服务中心。“经常有人反映路灯问题,这确实是个事。”一名徐姓物业人员说,佳海工业城最早于2003年开始建设,大部分被出售用于办工厂。截至目前,大约有近千家中、小企业,从业和居住人口数万人。

  “路灯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徐称,原来工业城建设时,佳海地产曾统一配套建设了路灯,但随着房子被交付,这些路灯大都在使用一两年后就熄灭了。她称,经过物业查找,原来这些路灯并无独立的供电回路,而是就近接在一栋栋厂房内。问题是,购买了这些厂房的老板,因装修改造和各种原因,大都掐断了线路。要靠物业一己之力恢复线路,实在很困难。

  物业公司安防部李先生10年来见证了佳海工业城的成长。他说,佳海工业城面积很大,很多道路既能走人,也能通车,事实上已成为开放的市政道路。工业园厂房和门面大都已售给私人,然而配套市政设施,却因设计和设施老化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业主和打工人员的生活。这两年,工业城区部分骨干道路上的照明已先后被移交给当地市政管理部门,改造后也逐步亮了起来。他认为,当地管理部门应该及时跟进和维护这些设施。(文图/记者尹勤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