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准医生先学“端盘子”,哪里不妥了?

发稿时间:2017-08-16 09:13:04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准医生先学“端盘子”,哪里不妥了?

  这几天,一则本地新闻引起了围观。故事的主角是一批新入职的医护人员——有网友在论坛报料说,他们所参加的番禺区某医院岗前培训,竟是去旅游园区当服务员,有的端盘子,有的卖公仔,有的维持秩序,有的负责检票……

  一边是“闪闪发光”的医学博士、硕士,一边是扫地倒垃圾、端盘子,这“画风”是不是有点不对?看到这则新闻,很多网友被“吓”了一跳,有的觉得两种职业风马牛不相及,这样的培训离题万里;还有的禁不住浮想联翩,觉得医院有“出让廉价劳动力”之嫌。

  应该说,准医生们发些牢骚可以理解。学医嘛,历经千辛万苦“熬”到毕业,恨不得马上救死扶伤,结果却跑去卖公仔、端盘子,这样的落差确实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但理解归理解,孰是孰非还是要分清楚。看看他们的吐槽,“身为医务人员真的不应该干这些活”“屈辱”“被虐待”“尊严何在”,感觉字里行间都是委屈、恼怒甚至羞辱。职业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试问,去旅游园区体验一个月服务员,真有那么不堪?

  要我说,这些牢骚正好体现了培训的价值所在。医者仁心,医务工作者需要医术,也需要“心术”,需要在专业技能之外,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确实,论工作性质,医护人员与景区服务人员可谓八竿子打不着,但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工作性质不同,不代表没有相通之处。医疗行业也属于服务事业,医务工作者也要做好“服务”工作;而面对游客时所需的沟通、合作、抗压能力、应急处置、换位思考等,在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中都是共通的。这不算是“跑题”,并且让新员工体验服务工作的酸甜苦辣、磨砺意志,哪有不妥?

  当前,新人入职都要进行岗前培训,这已经是职场的“套路”。为什么?就是为了帮新员工熟悉、适应、过渡,磨掉一些学生气、娇气,甚至傲气。从网友的体验看,目前很多岗前培训走过场,有的是搞军训、拓展训练等老一套,相比之下,这家医院在专业培训之外做加法,没有急着让新员工“创造价值”,而是拿出一个月时间安排以“增强服务意识”为主题的体验,还是值得学习和肯定。

  此外,关于“端盘子”引起的热议,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很多网友对于感觉“画风不对”的事物,会习惯性地炮轰,“一言不合”就扣上奇葩的帽子,再配以“合理”的联想,树起攻击的靶子。其实,“画风不对”也可能只是新的尝试,尝试有对有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像“端盘子”培训,效果如何过来人最有发言权;即便一些新举措暂时看不到效果,也不妨宽容些,试试再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