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52万公里护学路,他们为孩子平安等于绕了赤道十三圈

发稿时间:2019-02-04 09:29:00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让我们先看这样一组数字:9年,52万公里,接近绕地球赤道13圈。

  在这个数字背后,是交警们护送孩子们安全回家的故事……

  2月1日上午,三辆满客大巴从青海西宁缓缓驶出,玉树州教育局异地办学办公室负责人蔡佩清站在路旁,不停挥手,口中连喊:“才仁洛嘉……”

  “这是藏语‘长命百岁’,实际上也是一路平安的意思。”蔡佩清向记者解释。  

  学生们赶往乘车点。李海麒 摄

  车上,来自辽宁省盘锦市高级中学的200余名学生,正兴奋地聊天说笑。  

  出发前的合影。潘雨洁 摄

  今年春运伊始,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等全国14个省市区、超过4800名异地就读的青海玉树民族班学生分18批依次返乡,先坐火车到西宁,再坐大巴,一路翻山越岭,辗转12个小时才能到家。  

  出发前交警们简单开会。潘雨洁 摄

  对于学生们来说,旅途的终点,是家——距离青海省会西宁800多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玉树藏族自治州。  

  准备出发的开道警车和护送学生的大巴。李海麒 摄

  为了确保学生们平安返乡,自2010年起,每逢寒暑假,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都要组织玉树州、海南州、果洛州、西宁市属地和沿线交警部门,分批护送学生。  

  护送学生的回家路

  9年间,交警们护送总距离超过52万公里,接近绕地球赤道13圈。“千里护学”的行动还在继续。

  “护学”交警们:没有故事,只有紧张  

  大巴车行驶在共玉高速上。扎西黄秀 摄

  共玉高速起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终点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途经海南、果洛、玉树三大藏族自治州,是学子们的回家路。  

  翻越崇山峻岭。扎西黄秀 摄

  车沿高速攀爬,直逼海拔5000米巴颜喀拉山的高峰。这群土生土长的玉树孩子,在平原地区生活久了,也会产生高原反应。  

  扎西黄秀 摄

  “在车上感觉不明显,但有些学生一下车,脸和嘴就青了” 玉树交警大队民警屈笠称,车里备有氧气袋,到了高山荒野尽量不停。  

  扎西黄秀 摄

  即使如此,危急情况时有发生:今年,部分从四川广元回来的学生翻越巴颜喀拉山时,感到严重恶心、头晕,“当时我们立即跟称多县联系,在山脚下的清水河镇,备好急救药品和医护人员。” 蔡佩清表示。

  除了高寒缺氧,糟糕天气也是一大考验。路面被冰雪覆盖,易诱发事故。西宁、海南、果洛、玉树的四地交警与路政密切合作,在各辖区提前铲雪撒盐、打防滑链。  

  扎西黄秀 摄  

  扎西黄秀 摄

  有交警叔叔们一路保驾护航,孩子们回家的好心情按耐不住。藏族孩子们爱唱歌,途中下车休息时,“还围成圈,简单跳个锅庄,活动活动”,屈笠告诉记者。  

  扎西黄秀 摄

  为了平安顺利的团聚,承担“护学”任务的交警们都“压力山大”,“一路上提心吊胆,什么激动、感人的事,根本来不及想”,直到最后一名学生跟父母见了面,屈笠说自己“才好像大喘一口气:哎呀,终于轻松了!”  

  给交警献上表达感谢的哈达。旦增闹布 摄

  家是起点,更是终点

  18岁的俄金曲培很清瘦,双眼澄澈明亮,蓝白相间的校服上写着“盘锦中学”字样。离家求学已经三年,因为“心里压着高考”,俄金曲培说自己今年回来紧张多于激动。

  行李里塞满各式特产:“我带辽宁的螃蟹回家,结果爸妈不太爱吃,”俄金曲培笑着说;“盘锦的特产是大米,老师还让我带咸鸭蛋回去给父母尝尝鲜。”他的同学才旺央宗补充道。

  

  才旺央宗和卓瓦吉。李海麒 摄

  受访的四名同学均是辽宁省盘锦市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他们从小长在玉树,高中之前,从没在外长期住过。

  自三年前开始异地求学,每年寒暑假回家,“次次都有交警叔叔护送”,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高速休息站上的补给。扎西黄秀 摄

  “路上很多同学身体不舒服,叔叔们忙前忙后照顾,特别感动”在旁一直静静听着的南吉措毛开口了,“我们能出去读书,都是靠大家的支持帮助,不能忘了自己的根本”。  

  交警帮助学生放行李。扎西黄秀 摄

  “看到盘锦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那么好,总想以后必须把家乡打造得跟这里一样好,”腼腆的俄金曲培提起梦想,话就多起来:“我想考中央民族大学,让父母以我为傲。”  

  旅程的终点玉树市结古镇。扎西黄秀 摄

  16岁的卓瓦吉在学校常常会想家,尤其是看到“本地班的同学中午都回家吃饭、洗衣服有父母帮忙”的时候。

  “虽然老师经常鼓励我们放开梦想,去往更远的地方,”但小姑娘有自己的想法:“从小在玉树长大,家乡是栖息地,我离不开这里。”  

  到家喽。扎西黄秀 摄

  “回家”,对于这群学生们来说,不是一年两趟的简单归途,而是奋斗的动力,梦想的意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稚气未脱的孩子们正整装待发。  

  屈笠 摄

  能够放心追梦,是因为一路上总有人在背后默默守候,稳稳地托住梦想的重量。

  那不仅仅是一个少年的人生理想,而是所有人“让家乡的明天更美”的共同愿景。

  勇敢追梦吧,少年们

  你们的背后,有我们守护

  作者:潘雨洁 李海麒 李赟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