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列车员坚守春运一线 “百家年夜饭”站台接力

发稿时间:2019-02-04 09: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兰州客运段担当的兰州至上海Z218次“兰州旅游号”列车上,车长李玉凤的班组职工都是年轻的“90后”。 陈达 摄

  中新网兰州2月3日电 (陈达 马勇强)在兰州客运段担当的兰州至上海Z218次“兰州旅游号”列车上,车长李玉凤的班组职工都是年轻的“90后”,他们大多数家在外地,按照乘务交路计划,今年这个班组大年三十走车,回来已是大年初二晚上了,这也是该班组连续4年在列车上度过除夕之夜。

  考虑到过年这些孩子不能和家人团聚,又独自在外地,列车长李玉凤提议:挑一天休息的时间,把大家请到自己家里一起过年,提前吃一顿年夜饭。为了让小伙伴们吃上一顿不同寻常的“年夜饭”,李玉凤提前征询大家爱吃的口味,各自准备一道最能代表家乡味道的菜品。

  图为“90后”列车乘务员的“百家年夜饭”。 陈达 摄

  孩子的父母知道这件事后也大力支持,各自从家里做了最拿手、最有特色的一道菜,早早来到站台上,等待着列车到站,把这顿年夜饭带到兰州。洛阳、西安、宝鸡、天水,列车一到站,孩子父母就把“特产”送到车上,一顿来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饭”就这样一站一站地“接力”上车。

  王瑶是地地道道的宝鸡人,最喜欢宝鸡大街小巷的“擀面皮”。算一下走车“交路”,今年春节王瑶正好在返程的路上,得知车长的提议后,王瑶早早就告诉了妈妈,希望妈妈能帮她准备一些宝鸡当地的特色小吃,和车班的小伙伴一同分享家乡的味道。

  “面皮、猪蹄、鸡爪”,接到女儿的电话,王瑶妈妈把女儿爱吃的特产专门列了一个单子,Z217次列车将于11点26分达宝鸡站,妈妈买了站台票,早早来到了车站。期盼的列车终于正点到达宝鸡车站,正在休班的王瑶早早就在车门口等着。短暂相见,妈妈赶紧将手上早已准备好的特色小吃递给女儿,叮嘱女儿要注意保暖,不要总是熬夜。车动了,王瑶隔着车门使劲向妈妈挥手。

  “妈,别操心我了,我是女汉子,节后休息就回来陪你和我爸。”自始至终,王瑶都表现得特别开心,列车开出站台的那一刻,在眼眶打转的热泪终于流了下来。

  王泽家在华山,父母听说孩子班组要聚会,坚持要给班组的孩子门送上家乡特产。由于Z217次列车不经过华山,王泽的父母专门驱车前往西安车站给儿子送吃的。小王父母专门向爱心服务台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们及时来到了西安站站台上。当班的王泽正在8号车门口立岗,旅客乘降完毕后,妈妈赶紧上前拉住王泽的手,叮嘱儿子要注意保暖。爸爸告诫王泽要好好工作,要多学业务。简单说几句话,饱含了父母无尽的关心和牵挂。

  “老妈老爸放心吧,你们路上小心,聚餐的时候咱们视频聊天。”目送着缓缓开出站台的列车,父母眼中满是牵挂与不舍。

  2月2号晚上,小伙伴们如约而至,一起来到车长家里,大大的圆桌上,兰州的糟肉、西安的馍、洛阳的糕点、天水的呱呱、宝鸡的面、热气腾腾羊羔肉……饭桌上摆得五花八门,全是家乡的颜色、家中的味道。异地他乡的孩子们聚在一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当王泽把一盘盘煮好的饺子端上桌,小伙伴们先后和父母视频通话,给爷爷奶奶拜年,觥筹交错间,尽情享受这顿别样、难忘的年夜饭。(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