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第二成绩单究竟是什么? 并非清华独有

发稿时间:2017-09-27 09:26: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暑期参加工厂社会实践。

  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

  从今年起,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将不只拥有学业成绩单,还将迎来一份专用于记录创新创业、社会工作、学术科研、竞赛比赛、志愿公益等经历的第二成绩单。

  据了解,清华大学本科生的第二成绩单共含13个模块,分别为综合及学业类荣誉、奖学金获奖情况、社会工作经历及荣誉、学术经历及成果、竞赛比赛及荣誉、创新创业经历、海外研修经历、志愿公益经历及荣誉、社会实践经历及荣誉、体育表现及荣誉、文艺表现及荣誉、“因材施教”计划经历和其他荣誉及成果。

  不是打分而是认证 有防伪功能

  目前,清华大学从大一到大四学生的第二课堂数据信息都在数据库中有记录,连今年夏天刚毕业的本科生也能打印第二成绩单。

  清华第二成绩单主色调还是“清华紫”,最顶端有学生个人姓名、性别、院系、专业、班号、政治面貌等基本信息,之后按序列出学生个人荣誉、奖学金、社工、科研、竞赛等成果,每项记录均有对应时间。清华第二成绩单纸质版经过专业团队设计,打印时要启用专门的纸张,其底纹有二校门,背面还有校徽及校名的水印,加盖清华校团委和学生处公章之后,可有效防伪。与第一成绩单不同,第二成绩单没有打分和量化,也不会做出评价,主要是为同学们提供记录和认证的服务。

  结合第二成绩单的推出,从今年开始,每年秋季学期伊始,清华本科生都要开展以第二成绩单分享交流为主题的班会,学生可以在同班同学中分享展示自己的第二课堂成果,以互相激励促进。

  2014年,在清华大学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时,时任清华校领导提出,清华要转变育人理念,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要通过“4+2”六类课堂,即教室、校园、国内、国际、网络以及成长社区,创造全方位的成才环境。去年,清华学生工作综合改革方案提出,要建立反映学生在校成长发展的第二成绩单。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清华大学学生处老师贾龙表示,清华有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比较分散,过去没有专门的统一记录,学生到底参与哪些活动,获得什么奖项,可能只有学生自己和相关部门知道,学校老师和辅导员无法综合全面地掌握。

  清华大学学生处处长丛振涛介绍,第二成绩单的定位是对学生课外经历、成果和荣誉进行记录和认证的工具,反映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成长发展情况。设立第二成绩单,一方面可以整合现有的第二课堂资源,把相关数据汇总,记录学生的全过程成长经历,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其全面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