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星海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举办 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8-10-29 11: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大连10月29日电(记者 李华锡)“我认为,营商环境有待提高;成本比较优势不复存在;‘脱实向虚’问题比较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外资企业研发投入下滑这四点是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论坛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以“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向在场嘉宾作报告,赢得阵阵掌声。

  10月28日,东北财经大学第四届“星海论坛”在辽宁大连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方位、新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28日上午,“星海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大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代表大连市委、市政府致辞。

  随后,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兴志教授与科研处处长、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史永东教授先后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乔军分别作“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东北亚经济合作”“ 习近平改革思想的基本特征”“ 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促进东北的振兴和发展”“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自由贸易港与全面开放新格局”“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辽宁深化改革”等六个主题报告。

  

图为主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28日下午,“东北亚经济论坛”“东北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和“自贸区院长圆桌论坛”三个分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之远楼和劝学楼举行。

  其中,“东北亚经济论坛”主题为“东北深化改革开放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施锦芳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作专题报告,并就东北亚经济问题召开圆桌论坛进行交流研讨。

  “东北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主题为“推进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学仁主持,与会嘉宾,就东北振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微观东北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自贸区院长圆桌论坛”主题为“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由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靳继东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作专题报告,最后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大连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童友俊对“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进行了发布。

  

图为分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星海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论坛定位于“立足东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世界的眼光,关注中国问题,论道中国发展”,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下与未来相结合,公益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四个原则,历届论坛都紧紧围绕时代发展主题,在地方及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舞台上发出东财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思想。

  本届“星海论坛”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论坛为高校、研究机构、党政部门、金融机构的专家和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对推动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提升东北财经大学新型智库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参事室、发展研究中心,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大连大数据研究院,启信宝大数据创新研究实验室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自贸办等党政部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2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承办,科研处协办。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