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教40条”专治“不好好学”和“不好好教”

发稿时间:2018-10-25 11:01: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降级”成了专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对此回应称,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是必然。“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这些文件同样瞄准一件事——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目标也很明确:到2035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学生:轻轻松松毕业将成历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他强调,要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在学习这件事上,新时代高教40条有专门章节给出了建议。其指出,要完善学分制,推动健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要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端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强调读书学习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高校的课程安排模式仍然是“知识点”教学模式,大学学习模式高中化问题比较突出。“以自主学习为基础的高水平经典研读和高水平课堂研讨应当成为高水平本科的重要抓手。”他表示。

  要让学生好好念书,学校也要打造一流专业。

  新时代高教40条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要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

  高校培养出的学生,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专业建设上,要实行动态调整。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养老护理、儿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推动各地、各行业、各部门完善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

  教师:职务晋升不再“四唯”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师队伍建设。

  新时代高教40条强调,对教师要加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度,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中把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作为同等重要的依据,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保证合理的工资水平。

  陈宝生曾表示,一些学校在评价教师时,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过度强调教师海外经历、国外期刊论文发表数量等,这样的“指挥棒”不利于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新时代高教40条强调,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张端鸿建议,需要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来建立教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目前对大多数教师来说,以科研为主业才能实现个人收益最大化。“课程设置、专业建设、课堂教学、信息化技术等各方面协同是方案实施的难点。毕竟高校行政部门设置细碎,存在明显的部门壁垒,各项要素很难实现有效整合。”

  (原题为:《40条“紧箍咒”,专治不好好学和不好好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