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教师另辟蹊径,在山间建起“世外桃源”

发稿时间:2019-12-27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雅安12月27日电(通讯员 刘韫)近日,于四川农业大学负责雅安校区演唱团及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的陈明滟老师通过自己的设计与改造,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碧峰峡建立了两个小木屋、一块菜园、一个鱼塘,并在抖音账号上分享视频,让同学们看到了川农版“李子柒”。对此,同学们纷纷点赞。

  陈明滟告诉记者,他一直以来都有回到乡村的想法,这是他的一种理想主义情怀。陈明滟在学校除协助文化艺术类建设的任务外也同时负责了政工的工作,他坦言,他为了缓解工作的压力,释放紧张的情绪,所以选择了回归田园的方式,在工作之余的周末来到乡下,做一个俭朴的“山村野夫”。

  师生眼里“不食人间烟火”的修仙者

  “闲暇时间我喜欢种点花花草草,或者做点手作,脑力劳动者也需要锻炼一下身体嘛。”陈明滟平日里就经常为自己找些动手的小事做,在看了湖南卫视热播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后,陈明滟开始期待着自己也能拥有一个调养身心的住所。“思想上的准备其实没这么重要,关键是要立马行动。”陈明滟产生了在乡间造屋的想法后,便开始在各地寻找适合周末“修仙”的居所,直到机缘巧合下来到碧峰峡,舒适的空气和环境都让他很满意,于是在去年九月底开始动工。

  改造之初破旧木屋的彩钢结构已经完全腐朽,长期无人管理的鱼塘和菜园一片脏乱,陈明滟十分头疼。“先前没有太多建设的经验,整个过程都是在反复尝试。”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陈明滟买来新的木料,指导工人将地基加固,建造了主屋、厨房、阁楼,并将菜园和鱼塘整改。

  “基本达到了先前的预期,所以只要是可以自由支配的周末,我就会来到这里。”陈明滟说烧火做饭让生活更加简单,酿酒煮茶将时间变慢,乡村的萤火虫还让他回想起和妹妹在老家捉萤火虫的童年。陈明滟摆脱了繁忙工作,远离了城市,他说他有时穿一身汉服,弹几首曲子,感受大自然的奇妙,有时候他把自己看做一个纯朴村民,撸袖子下田种地、背篓筐走路赶集,“听到小贩吆喝,我快速跑到路口购买,都是莫名的满足感。”

  陈明滟最近还下载了当今最热的抖音软件,将乡间生活的短视频分享在网上,他没想到新的尝试还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学生对他作出了“不食人间烟火”的评价,还戏称他周末去修仙,回到学校才是下凡。

  思政课上“高冷严肃”的政工老师

  “每次到陈老师办公室汇报工作时,他高冷严肃的表情就让我站立难安,10分钟的汇报后我的手心全是汗。”这是陈明滟作为政工老师,留给学生的印象。

  在陈明滟的思政课上,他教学生如何提升干部工作的技能并管理好时间,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的课堂比较严肃,但我会安排课堂的实践,学生参与度较高。”陈明滟表示在理论讲解后会提出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与讨论,并在规定时间内得出结论,他希望学生能快速进步与成长。

  大舞台前“强大气场”的独唱演员

  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学硕士的陈明滟,现担任雅安市音乐家协会副会长,多次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作为独唱演员,我必须要有强大的气场,才能够驾驭的了一个大舞台。”陈明滟称自己的嗓音比较浑厚,圆润厚实的男中音,让他在演唱抒情歌曲时,更能够触动观众。

  陈明滟还在大学生艺术团指导学生的表演,多次在校内外大型演出中担任乐团指挥,指导了川农学生合唱团连续两届获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他认为文化艺术的思想对人性的启迪与教化功能是任何其他形式的教育都无法替代的,希望学生也能有所思考。

  学生们对多样的陈老师赞叹不已,陈明滟表示,他目前能够适应自己的工作需要,也专注着热爱,希望同学们也能丰富自己的生活,“敢闯肯干愿意学,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永远不要向困难低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