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结束后怎么办?成功“上岸”学长学姐都这么做

发稿时间:2019-12-23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保定12月23日电(通讯员 闫春旭)昨日,2020考研初试大部分科目介绍结束。接下来做什么?是外出旅游放松自己,还是继续学习?是准备复试,还是找工作或者二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6位已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一起听听他们宝贵的意见。

  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一学生李国靖认为研究生招生已不仅是注重学业能力,在这期间注意练习面试礼仪与沟通能力,在复试场上轻松应对。她表示,革命尚未成功,决不能把成功的果实白白扔在最后的决战场上。在初试结束后同学们需要再次打起精神,准备自我介绍等相应的基础复试问题,同时练习英语口语。“专业课更不可丢掉,仍然要继续深化专业课学习,在复试场上,扎实的专业课仍是制胜王道。”

  

图为河海大学校园一角。受访者供图

  河海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一学生张青告诉记者,考生在关注初试成绩的同时,要提早做好复试准备。报考院校网站会有关于复试的信息,比如口语、专业课、听力、面试简历等,这些都是可以提前准备的。“有的同学在对完答案后感觉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小,可以考虑调剂到其他学校或者明年再战。总之无论结局如何,熬完了考研这一年,你们都是赢家!”

  

图为江南大学图书馆内的考研留言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告别过去的起早贪黑,给自己放一段时间小假,放肆地睡个懒觉,出去玩一玩,缓解一下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焦躁。”江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一学生徐进玥说,考研初试结束意味着大四时光过去一半,该开始着手准备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她认为无论最终成绩如何,都要开始准备复试,还可以查看一些调剂信息,提前做好功课。此外,大部分同学在考研期间错过了秋招,如果想通过校招找到工作的话,就不要错过春招了。考上后,可以对比自己拿到的offer,再做最终选择。

  

图为河北大学网红打卡地景观大道。受访者供图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一学生苏玉表示,如果感觉发挥不好也不要太有压力,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一次考试并不意味着全部,能够坚持下来走进考场,就已经战胜很多人。“一段时间的放松后,很可能会出现空虚和焦虑的情绪,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准备一下自己的毕业论文,专业课也不要放下,有时间多读一些相关的书籍,在复试前好好充实一下自己。”

  “考完后,不管怎样,都要先放松几天,因为复试也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 在南京大学书法与篆刻研一学生张格涵看来,不管初试考的是否符合自己的理想状态,都不要去遗憾,更不要轻视准备复试的这段时间,在准备目标院校的复试内容时候,还要留意可调剂的院校。她表示,作为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最好能找到所考院校以及专业的学长学姐咨询复试内容,先从准备作品集和中英文自我介绍开始,要在面试的时候让老师在短暂的时间了解你。

  

图为12月18号河北大学教学楼内的考研学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上海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研二学生王宏说,初试结束意味着第一阶段赛跑正式结束,同时表示着第二阶段的赛跑复试即将来临。在春节前有四点要注意,首先要尽量合理放松,调节身心,将疲惫了几个月的身体尽快恢复最好状态。其次要联系报考学校的学长学姐,了解复试情况,提前准备好复试资料,为复试做准备;还要预选调剂院校,为初试或者复试失败做好后路;最后要适当复习专业相关知识,并加强英语能力训练,为复试面试做准备。“春节过后就只有一件事,全身心投入复试准备阶段。”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