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校园之星”点亮萃英梦想

发稿时间:2019-12-19 20:2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马富春 通讯员曲思宇)领略榜样风采,见证榜样力量。近期,随着备受瞩目的“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在兰州大学校园,流淌着一股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的奋进之流。

  “校园之星”是兰大学子的最高荣誉,每三年评选一次。此次推选展示期间,一批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学术科技、创新创业、自立自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学子积极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姿态、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兰州大学团委供图

  “我很幸运,因为我很努力。”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年级的本科生王雨婷看起来是个娇小瘦弱的小女生,但在学习生活中却充满了无限的激情和韧劲。平均学分绩点达到4.98/5、每天保持学习15个小时,除此之外,还广泛参加了各类科研活动、实践活动,多次承担大型活动的同传任务和翻译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校园佳话。

  “两次综合测评成绩超过100分、学分绩点达到4.99/5、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拿到了几乎所有可以申请的奖学金、带领团队获得了各类专业竞赛的奖项……”很多人都不会把这么多标签放到一个人身上去考量,但兰大信息学院三年级本科生陈中杰做到了。

  “不一样的幸福,就是与科研为伴。”发表了7篇SCI论文,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共发表11篇CSCD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柳叶刀》期刊上发表通信类文章,在科研征途上,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研究生周奇收获着令人刮目相看的精彩,他也成为兰大历史上第一个以学生身份在《柳叶刀》上发表通讯类文章、勇攀科研高峰的践行者。

  兰州大学团委供图

  一边照顾患病的母亲,一边刻苦读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田歌的大学与众不同,但却收获着不一样的成长。在大学期间,她一边照顾陪她上学的妈妈,一边刻苦读书,专业成绩多年全班第一。她“带着妈妈上学”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

  “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辅修工程与技术管理专业,学术理想扎实又坚定。”大学期间,哲学社会学院2016级社会学本科生朱越获奖38项,与此同时,她用多维度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工笔画、写意画,民族舞、现代舞,她的爱好广泛而精湛;她还曾任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院学生会主席,是微光志愿者,也是院辩论队领队与教练。“兰州大学,让我看见了自己的一万种可能。”朱越说。

  “从不后悔,把青春献给了辽阔而多情的西北,因为我们真切体会了一种魂,叫坚守精神!”大学期间,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彭虹九开办了一个公益辅导班,将公益与工作相结合,引导更多人参与公益,体现人生价值。彭虹九还曾担任兰州大学学生会主席,用大学四年的时光投身于学生会工作之中,将服务同学的宗旨牢记于心。

  “我想把思政课一直讲下去,讲到世界去。”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陆君瑶是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典范,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传播者。她带着团队创新思政课讲授方式,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传播了新时代兰大青年的声音和精神风貌。

  兰州大学团委供图

  基础医学院2019级的研究生吕孟凡将一个近八分之一学生不及格、平均分82分的班级变成了一个一半人取得100分、平均分98分的班级。在未来的人生里,她要求自己“继续追寻教育梦想,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心语是国庆阅兵场上的军中“白鸽”,她在被兰州大学录取后报名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作为一名优秀的义务兵、中队训练先锋,王心语在2019国庆阅兵中出色地完成了光荣使命,所在的排面被评为阅兵优秀排面。

  “追求术业勇追梦、多姿多彩绽芳华、家国情怀接地气。”参与“校园之星”评选活动的媒体人如此评价眼前的兰大学子。“虽然地处西部,但兰大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而这些青年学子,又昭示着兰大的希望和未来”。

  “山色横侵遮不住,萃英山下好读书,是每一位兰大学子的青春誓言。通过‘校园之星’评选,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教育引导新时代兰大青年坚守初心、接续奋斗,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兰大青年而不懈奋斗。”兰州大学团委书记李华龙说。

  “平凡因坚守而伟大,人生因奋斗而出彩,兰大学子的每一种光彩夺目,都历经了风雨无阻。”兰州大学学生最喜爱的十大教师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平教授说,青年学子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兰大学子身体力行,追逐着青春梦,也激扬着中国梦。

  “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勤奋、求实、进取’的兰大学风,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追逐着学术的光芒,作为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点亮着每一个兰大学子案前好学上进的灯光,将汇聚成萃英山上的梦想星河。”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二年级本科生于洋说。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