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北大师生赴敦煌进行主题教育实践

发稿时间:2019-10-25 2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10月19日至21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50余人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展“沿总书记足迹、深学莫高精神”主题教育实践,北京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教务部教学办公室主任王卫,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助理施文博,考古文博学院团委书记李涛等50余名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参加教育实践。

  10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与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沿总书记足迹、深学莫高精神”座谈会。

  敦煌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指出,敦煌莫高窟早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因其地处丝绸之路的战略要点、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多元宗教文化知识的交汇处以及延续千年的敦煌石窟艺术。敦煌石窟群共有812个洞窟,其中莫高窟就占725个,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公元4-11世纪的6万余件佛教经卷、社会文书、绢画等文物,是20世纪人类文化史上的重大发现,出土的敦煌汉简就多达25000余枚。

  最后他结合图片、文献、史料,深入诠释了敦煌莫高窟文化宝藏对中国考古和艺术研究的价值、宗教文化研究的价值、古代科技研究的价值、中外文化交流研究的价值。

  10月20日下午,考古文博学院师生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学习、了解莫高窟保护和研究情况,走进洞窟,实地察看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