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无量山拟建国家公园 50余名学者开启科考

发稿时间:2019-10-12 15:24: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摄影:张恒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10月11日,“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在云南普洱市景东县启动,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将在两年多时间内完成此项科学研究。

  据介绍,“哀牢山-无量山区域”涉及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该地区是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具有丰富独特的植物区系,东亚植物区系不同等级的特有性显著;动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全球90%以上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栖息于两山地区;为澜沧江(湄公河)和元江(红河)两大重要跨境河流的集水区和生态涵养区,国际影响巨大。

  同时,哀牢山还是无线电的“净土”,是天文学家观测宇宙射电的重要窗口,世界最大口径全可动脉冲星射电望远镜将在这里建成。

  此外,哀牢山造山带还是一个重要的地质单元和构造分界线,其形成演化与喜马拉雅-青藏高原-横断山的构造运动有密切的关系,是认识云南地理环境多样性演化历史的窗口;哀牢山还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是我国茶文化和商贸文化的历史见证。

  专家认为, “哀牢山-无量山区域”性质之原始、面积之广大、保存之完好、人为干扰之少实属罕见,具备建立国家公园的自然禀赋。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

  摄影:张恒荣

  据介绍,2017年9月,全国设立了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云南第一个也是目前云南唯一经国家批准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在稳步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基础上,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启动了“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肯定与支持。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