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稿时间:2019-10-12 12:0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数学与技术研究院入驻揭牌仪式日前举行。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最早入驻的研究院之一,西安数学与技术研究院将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构筑科教融合的新高地。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其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由陈省身先生倡导并亲临开幕礼的“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则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的“智慧学镇”。

  “入驻创新港,是研究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基础前沿、应用驱动、交叉创新,各有重点和任务,又能从不同角度协同发力,“希望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高地、成果高地、人才高地,不仅要解决现实的社会问题,还应不断打破固有的学科壁垒,主动向全校学生乃至全民族普及数学知识,不断提升在校生逻辑思维,引领全社会的科学导向和价值导向。”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则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网络信息,都与数学学科有着紧密的联系,数学的作用也越来越彰显。“一个真正有希望的国家、有希望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团结的战斗的集体,数学人要用自然科学的观点,把众多学科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创新时代发挥数学人的优势,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创始院长徐宗本院士提出,“做领先的研究、出落地的成果,是数学人的宣誓。”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学校综合优势,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为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入驻揭牌仪式上,GTS创新实验室项目协议、东方物探智能油气探测项目框架协议、杭州5G+大数据产业与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协议、3D人脸识别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协议同时签署。仪式后,还举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