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众多太空植物在武汉一小学顶楼“安家”(图)

发稿时间:2017-10-23 14: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太空植物在学校顶楼“安了家”

  每周三下午,汉阳区七里小学的顶楼就会特别热闹,“农耕种植”社团的40多名学生拿着铁锹、锄头、水壶等农作工具,来到600平方米的天空农场进行除草、施肥、浇水、移栽等“田间管理”。种南瓜、茄子、豆角等蔬菜,在校园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七里小学的农场却有自己的“尖板眼”——一批来自太空的神秘植物。

  沿着木条搭建的小路来到楼顶,阳光棚下农场的一角就是神奇太空种子的种植基地。这里有太空黄瓜、豇豆2号、宇航番茄3号、太空架豆、航椒11号、太空香炉南瓜等近10个品种。如今已到秋季,春天种下的太空种子已相继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收获,只剩下豇豆这个品种。孩子们蹲在太空豇豆前仔细观察,并记录下这一周的颜色、形状、大小等数据。

  “太空豇豆和普通豇豆看上去差别不大,但是它们生长的速度可不一样。太空植物一般长得比较快,结出的果实也多一些。”五(4)班的李锦瑞是“农耕种植”社团的成员,他一边观察一边记录,“我们会进行对比试验,观察太空植物和普通植物在同样条件下的不同。”

  普通蔬菜种子在搭载航天卫星时,经太空失重、缺氧等特殊环境变化,内部结构发生激变,返回地面成为“太空种子”。经过农业专家多年培育,结出的果实不仅维生素高于普通蔬菜2倍以上,口感也更加美味,具有结果大、生长周期短、抗病力强等优势。七里小学已连续5年开展农耕种植活动,作为武汉市农科院“林果菜进家庭”项目示范样板单位,才获得了这些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提供的太空种子。

  “每年春季学校能收到五六包种子,每包里大约20颗,全部交由学生亲手栽种。”社团辅导老师夏燕勇介绍,与普通的农作物一样,太空种子在种植方式上没什么特别,但得像科学实验一样,从浸种、下地、浇水、移栽等,都要有详细的日志记录。对于太空种子的到来,很多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五(4)班的左紫嫣说:“之前从来没见过太空种子,现在几乎每天都会去看看,生怕错过了植物生长的变化。”

  除了太空植物,社团2015年开始还进行了无水栽培系列科学研究,已成功种植水芹、养心菜等水养植物,“天空农场”成为孩子们科学探究的实验室。学校还请来武汉市农科院蔬菜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刘昔猛当课外辅导员,带孩子们了解种植知识,学习种植方法,体验种植乐趣,将农业与劳动实践、教育、观察结合在一起。

  在全校师生以及家长都参与的“种植节”上,大家体验春播的辛苦,丰收的快乐,在劳作中,锻炼体魄,感受亲子之间的温馨,更在劳作的过程中,培养积极、健康、自主、快乐的生活态度。“课本上教导孩子珍惜粮食、爱护苗木,不如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一粒种子从萌发到结果的过程。”德育主任徐红艳说。

  七里小学的农耕教育受到央视的关注。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城市的中国”摄制组专程来汉,在学校拍摄专题“自然的融合”,展示孩子们亲近大自然的田园梦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