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两名小学生冰上玩耍不幸溺水

发稿时间:2018-12-13 22: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2日下午,两名小学生在山西省平遥县武村一个蓄水池冰面上玩耍期间,因踩破冰面而不幸溺水。图为消防潜水员张佳旺正在接近小学生溺水地点。 乔梁 摄

  中新网晋中12月12电(陆祁国 乔梁)12日下午,两名小学生在山西省平遥县武村一个蓄水池冰面上玩耍期间,因踩破冰面而不幸溺水。后经热心群众和消防员先后施救,两名儿童被打捞出水。

  悲剧发生在当日14时许,踩破冰面落水的系两名小学一年级学生。事发后,其中一名小学生背上的书包挂在冰层边缘,有热心群众发现险情后,利用钩子将其抢救上岸。平遥消防中队中队长武俊星带领11名消防员赶到10公里外的事发现场时,120急救人员正在对这个小学生进行抢救,另一个小学生沉入水下。

  经现场侦察,破损的冰窟直径大约4米,距离岸边较远,而且冰层不是很厚。根据现场情况,武俊星命令救援一组配合当地派出所做好现场警戒,救援二组准备水上救援的器材装备,由消防蛙人张佳旺穿戴潜水装备,下水实施搜救。

  身体被冻僵的张佳旺体力严重透支,趴在冰层边缘大口喘气,后经队友多次努力才被拉到岸边。 乔梁 摄

  张佳旺下水探查后发现,此处水深大约3米左右,水下都是水草。由于天气寒冷,水温很低,张佳旺在水下坚持搜救了十多分钟之后,身体各部位已经发僵,嘴唇变成了黑青色。为防止发生意外,指挥员命令将张佳旺拉上岸。此时,张佳旺因为身体热量消耗过大,体力严重透支,已无力自行爬上橡皮艇。坐在橡皮艇上的两名消防员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张佳旺拉回岸边。

  消防员利用橡皮艇多次搜寻,最终将第二名小学生打捞出水。 乔梁 摄

  其后,救援二组消防员利用橡皮艇在冰面上反复进行打捞。16时26分,救援二组消防员成功找到溺水的第二个小学生。遗憾的是,两个小学生都已不治身亡。

  消防部门提醒:少年儿童冬季在河流、湖泊、蓄水池冰面上玩耍不幸溺水的悲剧,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由于坠入冰窟的施救难度极大,所需救援时间较长,少年儿童坠入冰窟后的生还几率非常小。因此,在各中小学校认真做好冬季野外水域冰面玩耍警示教育工作的同时,建议家长配合开展相应的警示教育,加强上下学途中的监护工作,谨防类似悲剧重复上演。(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