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定制”公交专线,温暖学子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8-10-06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芜湖10月6日电(通讯员 刘珍珍 唐政 胡茵梦)“上车,坐稳,校学生会安排的回家车车要出发啦!”国庆小长假的第一天,与其他学校门口拥挤的乘车点相比,安徽师范大学门口的公交站台和出租车乘车点则显得有些“冷清”。原来该校推出了“定制公交”,让学子与等车、挤车说再见。

视频剪辑 安徽师范大学 左戈 拍客 安徽师范大学 刘方成 孙国瑞 沈昕 左戈 刘珍珍

  够便捷的“定制公交”

  安徽师大花津校区位于芜湖市弋江区高校园区,距芜湖火车站暨高铁站7.8km,乘公交车至少需1小时,乘出租车需26元左右。小长假的来临使得周边学校的学生都进入了等车、挤车状态,而安徽师大把公交车请进校园的做法为该校学生提供了很大便利。

  “经过前期广泛的调查,我们得知同学们离校的高峰期在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上午,离校路线多是先从学校西门乘10路公交车到达芜湖站。经过与芜湖公交公司的协商,我们决定在这个时间段把从学校直达芜湖火车站的公交专线请进校园。”此次活动的学生负责人、该校学生会成员贾皖豫这样介绍。

  “嘀嘀嘀”,9月30日下午1点整,数十辆公交车缓缓驶入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整齐地停在距学生宿舍楼较近的发展大道上“待命”。而需乘坐火车回家的同学们也早早地在布置好的场地上排好队等待上车。

  “我回家的火车票只能买到下午五点多钟的,但我今天下午的课要上到四点零五,我原本打算乘出租车。‘定制公交’就停靠在我宿舍旁边,既节省了我出校门的时间,又省去了打车的钱。放假的好心情从这里开始。”该校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曹钰莹同学从校内乘坐“定制公交”到达芜湖站后主动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开心。

  结合同学们的课表和普遍车次,30号下午的“定制公交”一直延续到晚上八点钟。

  “我的火车票是晚上九点钟的,这个季节不到七点钟天就黑了。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回家,晚上一个人乘车去火车站有点忐忑。“定制公交”从校内出发,直接到达火车站,我很放心,家长也很放心。”在公交车停靠点,9月份刚入学的李娜这样说道。

  校内上车、人满出发、中途不停、同样价格,“定制公交”安全、快速、方便、惠民,得到同学们的纷纷点赞。

  “定制”公交在安徽师大的校园里排起了长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艺 摄

“定制”公交惠及该校两个校区,持续到晚上八点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昕 摄

  有思考的“自我服务”

  每个刚刚进入安徽师大的学子在入学教育讲座上都会听到“充分发挥学生的‘四自’功能”这句话。“四自”功能指的是针对大学生提出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记者看到,在公交车停靠点,很细心地撑起了帐篷,供暂时不上车的同学遮阳。上车处有布置好的排队走道,保证了上车的秩序。车门口和车上有志愿者帮助提放行李,在芜湖站也有志愿者进行接应。一元或两元的价钱得到的是出租车式的服务,这离不开志愿者们的付出。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乘坐公交专线回家,今年我在这里为回家的同学服务。今天是国庆节,我不能用多大的成就向祖国母亲献礼,但我总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向伟大的祖国致敬。虽然自己要晚一天回家,但可以护送这么多同学回家,我觉得很有意义。”来自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志愿者张寅涛这样告诉记者。

  据统计,该次活动调动学生志愿者45人,启动车辆98次,服务学生3433人。

  “我们在大学里经常看到一些以服务为宗旨的组织和团体。在服务自我和他人以及组织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往往能够起到自我教育的效果。我觉得这是发挥大学生‘四自’功能的一种体现,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有很重要的意义。”该校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胡茵梦这样认为。

  志愿者热心地为乘车的同学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楠楠 摄

  有温情的“学生之家”

  据悉,这并不是该校第一次“定制”公交路线。

  每逢假期,学校周边以及校园内会出现很多不规范运营的出租车,不仅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也让学生多花钱。周边几所学校去芜湖站的路线基本相同,公交车明显供不应求。该校团委、学生会看到学生离校难的现象,就有了“定制”公交路线的想法。

  “去年我们开始在重要假期节点安排公交车进校园,但当时是在花津校区试行。去年的效果很好,于是今年把福利普及到了赭山校区,联系进校的公交车数量也比去年要多。”该校学生会权益服务部的唐政告诉记者。

  “大多数学生离校都会选择乘坐火车,而去芜湖站确实是‘老大难’的问题。前段时间的网约车事件,使得学校对于学生放假回家的安全问题更加重视。所以我们决定对这次活动给予更大的支持。很多家长也知道了这次活动,并鼓励孩子乘坐专线公交车回家。给学生方便,让家长放心,就是我们活动最好的效果。”该校团委副书记汪凯亲临公交车停靠点进行指导。

  打造温暖的“学生之家”是该校学生会的宗旨之一。“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是该校使用过的迎新标语,而远行时的暖心护送,让前方的路不再孤单。

  同学们有序地排队上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楠楠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见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