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出》北外点映戳中大学生泪点 校网共建思政课引领新青年

发稿时间:2018-11-30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探索高校网媒“共建思政课”①

  【编者按】对经典思想的传承发扬、与社会现实的紧密贴合,是高校思政课魅力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坚守高校师资积淀的思想深刻性,加上网络媒体的现实时效性,同时引入新颖的媒介形式,多方合力,只为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更好地引领新时代青年。由此,中国青年网秉承网站熟稔青年动态、贴近青年心理、关注青年导向的人文特色,与全国高校积极联动,引入更易为青年接受的学习形式,共同探索高校网媒共建思政课。

  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青年网共建思政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珊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曾繁华 马珊) “第一次上这样的思政课,很新颖,也有意思!”刚刚下课的邢同学这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跟以前的思政课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时同学表示,通过严谨的影视作品,可以带来更大的触动,“更艺术”地获得知识。

  一位德国女留学生笑笑,用流利的中文说:“对中国抗战有了更多的了解。”

  28日下午,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令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不少同学感到耳目一新。

  说其特殊,是因为这堂思政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通过主旋律电影《云上日出》全片点映,融合教师精讲评述、中青网资深记者及影片导演分享、师生讨论等环节,以多种视角维度、多个亲历故事,从日本侵华战争中的湖南常德细菌战切入,引导青年学子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的深刻含义。

  影片《云上日出》导演熊玮。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珊摄

  “日军侵华细菌战这段历史的细节,现在很多青年朋友并不知道,而老一辈的苦难亲历者们又正在凋零。”影片《云上日出》导演熊玮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影片用艺术的手法、孩子的视角,来重现当年细菌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非为鼓动仇恨,而是希望让青年人通过铭记历史,不忘前人苦难,珍惜和平、把握当下、向上向善,在新时代做出青年人的应有表率。

  “我们把影片名字定为《云上日出》,就是想表达——苦难如同乌云,终将出现太阳。”熊玮说,影片主人公原型,著名学者夏家骏老人本身就是自强青年在困难中成长成才、报国为民的范例。

  思政课主讲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郭靖副教授。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珊摄

  “中华民族是一个友善而包容的民族,但这个伟大民族的友善与包容,绝不以牺牲尊严和原则为代价。”本堂思政课主讲人、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郭靖副教授在课上颇为动情地对同学们说,“我们不宣扬仇恨,但青年一代一定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的和平环境,勇于担当、奋发建功。”

  思政课特邀点评人、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王成诚博士。贾曼 摄

  “和平如同空气,日用而不知。失去过的人,才知其珍贵。如果青年大学生们不心怀祖国,就很可能失去和平的环境。”本堂思政课特邀点评人、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王成诚博士对同学们表示,希望通过这部情理兼备的影片,引导青年去思考个人与历史、个人与家国的关系。

  “以往的思政课更多是通过多媒体的媒介,通过文字、图片等资料,由老师来向我们讲授。将电影植入思政课,对我们学生来讲,更有代入感,对于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也会有一种情境性的加深理解与记忆。”李同学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此前知道侵华日军731部队,但并不知道细菌战如何侵袭中国城市,给中国人带来了怎样的灾难。《云上日出》把这段不太为人所熟悉的历史拍成了电影,让我了解到真正的战争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残酷。让我对历史、未来与责任有了新的思考角度,获得了新的启迪。”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我觉得这样的创新形式真的很好。”郭靖课后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北外、中国青年网、《云上日出》影片团队三方合力,将历史与未来、青年与家国的思考在思政课上同青年学子们鲜活地产生了共鸣。”

  “作为一所外国语大学,北外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政教育。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通过展映主旋律电影来引导青年学子爱国担当,北外此前就有探索实践。”

  北外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茂林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10月中旬,北外就举办过电影《李保国》放映暨主创见面会活动。“当时,袁军副校长在活动现场就高度肯定了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据记者了解,本次校网共建思政课的探索得到了北外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团委、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所以当中国青年网提议把电影引入思政课课堂时,我们觉得确实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创新。学校也非常支持这种创新。”李茂林说。

  校网共建思政课策划人、中国青年网副总编吴楚在课上进行分享。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珊摄

  “电影《云上日出》讲述了常德细菌战背景下一群孩子的感人故事。我们通过电影来铭记历史,不是铭记仇恨,而是为了警示未来。”此次校网共建思政课策划人、中国青年网副总编王海说,“勿失勿忘,方能有进有为。”

  “我们关注到北外在思政课方面的创新探索后,觉得与中国青年网的想法不谋而合。双方都有同样的初心、探索与实践,所以在对接筹划时水到渠成。”此次校网共建思政课策划人、中国青年网副总编吴楚表示,作为一名关注青年群体的网络媒体人,这堂很受青年学子欢迎的思政课也激励自己进一步思考如何引导青年理性正确看待历史、深植家国情怀、建功新时代。

  “《云上日出》能进入北外与中青网共建思政课的课堂上,能引起青年学子的感情触动,能对他们理性认知历史与当下有所裨益,我感到非常高兴与荣幸。”熊玮说。

  当日思政课上,正在专心听讲的学生。贾曼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