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班营销术助长家长焦虑

发稿时间:2018-11-28 08:5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任敏

  今年,包括本市在内,全国都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上周末,记者走访海淀区黄庄一带十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发现,为招到学生,辅导机构不论是拿别人家孩子成绩说事儿还是以培养习惯之名劝说家长长期报班,无一例外地都在营造一种“报班”的紧迫感。相关教育专家认为,当前,校外辅导之热本质上是因为我国基础教育唯分数论、唯升学论,这样的“竞技教育”导致家长焦虑,而培训机构进一步放大了这种教育的弊端。为辅导班降温,有赖法律和监管措施的完善,更有赖包括中高考在内的基础教育的改革。

  拿别人家孩子做对比

  如果一个孩子在海淀区一所普通小学上三年级,数学考试保持在80多分,有无补习的必要?记者就此咨询了海淀黄庄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答案无疑都是需要补。而且这些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还特别擅长拿捏家长心理,拿别人家孩子做对比。

  比如,精锐教育的一名李姓老师说,80多分算差的,大部分孩子都能考95分以上。高思教育的一名杨姓老师则断定,80多分则说明孩子数学学习有困难,一定要出来补习,拓展思路,“我不是吓唬您啊,如果现在不补习,一旦上四年级以后,立刻就会降到70多分。”

  优胜教育的工作人员则由此提及到“小升初”的压力,他说,三年级的孩子准备小升初已经不算特别早了,“海淀区的一些学校招生时间节点可能会在四五年级就开始了,一直延续到六年级上半学期。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内,咱们必须帮助孩子把基础类的知识先夯实。”记者在优胜教育的官网上看到他们的口号:我们这么拼,是为了让孩子离学霸更近。还有培训机构营销人员现场举例:“之前有位学员考试70多分,在我们这里学完回去期末就考到98分。”

  步步为营劝报长线班

  作为家长,一旦动了心开始找辅导机构咨询课程详情,那么接下来,你很有可能自觉迈入培训机构步步为营的营销怪圈。

  以学大教育为例,在线咨询中,记者问,如果三年级学生数学基础比较薄弱,是否能报名学奥数?客服说零基础也可以报名;再问,如果测评不理想咋办?对方表示可以报名学习,但不参加奥赛;记者又问,学习奥数如果对小升初没用怎么办?对方一本正经地“批评”:学习不是为了单纯升学,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也很重要。与此同时,短短半个小时内,客服7次明示让记者留下电话,以便专业的学科分析老师跟进沟通。

  问及培训班有何效果?很多培训班老师都给出一番“正确的废话”。以小学三年级与校内同步的数学培训为例,学而思爱智康老师强调,着重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知识灵活运用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学而思培优的老师称,主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学大教育的老师强调,小学生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当问到孩子学习多久才能有效果时?学大教育王姓老师表示,成绩很快见到效果,但是培养习惯是一个长期过程,起码也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将超前教学包装成预习

  今年8月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文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也就是禁止“超纲教学”“超前教学”。

  当前,培训机构小学数学的辅导课程主要分为奥数和普通数学两类,普通数学即是对课本知识的强化补习。家长们送孩子去上普数,绝大部分是想早学一点,学好一点。培训机构为了迎合此要求,纷纷利用“一对一”辅导打起了“超前教学”的擦边球。

  学大教育王姓老师就强调,他们是专门做“一对一”辅导,进度安排比较灵活,同样的时间,单独辅导可以比学校的课时和进度快两到三倍以上。他建议,孩子可以先查漏补缺,如果成绩提高不错,那么寒假期间可以提前“预习”下学期课程。

  优胜教育的一位赵姓老师介绍,可以提前学习课内知识。而在电话咨询中,该辅导机构工作人员提到,可以先补上知识点漏洞,再提前学习一部分,“这样等到课内再学的时候就相当于学二遍了,相对来说分数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提升。”

  培训机构放大竞技教育弊端

  对于今年遍及全国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一直在密切关注。在他看来,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本质上还是唯分数论和唯升学论的“竞技教育”,把学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中考和高考主要看分数和排名。这样的考试评价制度导致家长本来就很焦虑,为了获得更好的排名去参加培训;而培训机构进一步放大了“竞技教育”的弊端,成功利用并进一步放大了家长的焦虑。

  熊丙奇建议,治理培训热必须坚持依法治教,一方面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禁止超前教育,维护教学秩序,另一方面应该转变培训机构监管思路,实行“低门槛注册+教育备案+过程监管”的体系;“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等,让基础教育摆脱‘竞技教育’的困境。”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