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家校联系册展示才气,杭州一班主任每天批注、发朋友圈

发稿时间:2018-11-28 09:21: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什么样的学生最有才?学霸吗?不全是!当你放飞自己,天马行空时,此时的你是最有才的,也是最有创造力的。

  最近,杭城有一群初中学,就在一本小小的家校联系本上不经意间展示了他们的才气。要知道,家校联系本在大多数学生眼里是最没有意思的东西,很多学生基本没当回事。

  这群初中生来自杭州天杭实验学校七年级(9)班,班主任叫郑英,她每天都会把学生在家校联系本里有趣的话语,晒在朋友圈里。

  她说,自己每天第一个任务就是花一节课的时间,批改学生的家校联系本。“不要以为,这些和老师打趣的话语,只有外向的学生才会写,这里很多都是内向的学生写出来的,成绩好的学生会写,成绩一般的学生写得也挺逗的。”郑老师笑着说,只有老师和学生关系很好,学生才会敞开心扉,毫无顾忌地和老师开玩笑,告诉老师他们的烦恼。

  然而,和学生搞好关系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刚开始,学生们也不大在家校联系本上写东西,但我会每天挑几句有趣的话发朋友圈,这些句子会通过看到我朋友圈的家长转到学生们的耳朵里,再加上我每天的批注,就让学生感觉到,写家校联系本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郑老师说,她发在朋友圈里的是学生们写得有趣的部分,还有学生和她诉说自己的烦恼。

  比如上周五,班里有个学生和同学在走廊上说话,同学正好说了句脏话,被办公室的老师听见,两人被误解为骂老师,于是被要求写检讨。这个学生觉得特别委屈,就在家校联系本上和郑老师说了这件事。

  “知道了这件事后,我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我告诉他,因为这件事被罚写检讨的确委屈,但是换一种角度,你可以在检讨里用文字和老师解释这件事,大度地说自己没有阻止同学说脏话本身也有错,这样既可澄清事实,又向老师展示了自己的担当。”郑老师说,当时这个学生听了她的一番劝说后茅塞顿开,心情一下子好了。

  郑老师说,和学生搞好关系是每个老师必须要做到的,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小火慢炖,点点滴滴地去做。家校联系本只是她和孩子搞好关系的一个部分,她和学生深厚的情义还离不开她平常对学生的细微真情。

  比如运动会后,学生们有些干渴,她会送给学生一杯奶茶;每次受邀外出讲课回来,她都会带上一点当地的土特产送给学生,北京的糖葫芦串、西安的陕西十大怪、四川的灯影牛肉干等等;端午节时,她会为每个孩子精心挑选香袋,让节日的气息和颜色成为印记留在孩子们的心里。

  在郑老师眼里,她最向往的师生关系是论语里,孔子和他的学生互相了解,相互成全。“孔子带着愿意随行的弟子,走遍天涯,一饮一食,苦难危厄与共。在寻常生活中,完成伟大的授业。共同生活,最骗不了人,因为细节最能凸显个性,也最易显现瑕疵。经年的休戚与共,弟子仍觉得老师不寻常,看到了老师的瑕疵,仍死心塌地地追随,并能从一言一行中悟道。”郑老师说。

  (原题为:《这个班级的家校联系本亮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