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变革,我们一起来!”

发稿时间:2018-11-28 16:26: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由教育科学出版社主办,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支持的“学校变革,我们一起来!——首届校长变革领导力论坛”日前在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资深教授、原副院长李文长,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美国资深教育咨询顾问和培训师R.布鲁斯·威廉姆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教育创新与校长领导力提升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荣誉院长杜绍基以及近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校长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以“学校变革,我们一起来!”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分论坛、工作坊等多样形式展开研讨和思想碰撞。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李东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精神的纽带,聚焦学校变革的方向,共同交流和研讨校长作为变革领导者的使命和角色等议题,充分地分享经验和智慧,携手推动新时代的学校变革。

  顾明远先生以“新时代学校变革的方向”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顾明远说,今天的青少年生活在变革的时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已大大不同于上一代人。因此,对他们的培养方式也必须改变。互联网、人工智能引起教育手段的重大变革,但最主要的变革是要把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学校的任务、教师的任务是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研究、自己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校长的领导力就表现在有没有改革的勇气、有没有整合课程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能力把全校老师结合成一个学习共同体。

  李希贵校长以“赋能,学校变革的时代选择”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到,推动一场变革,或者是我们有了变革的领导力,但只靠校长一个人是行不通的。校长要善于“赋能”,让组织的每一个小团队、每一个人都有能量、都有能力,一起去实现变革。

  本次校长变革领导力论坛包括五个分论坛和五个工作坊。分论坛设置“校长作为变革领导者的使命与角色”“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学校评价的变革:教育质量管理机制的重建”“学校组织变革与共同体建设”“学校变革:培训者何为”五个议题,数十位教育专家、知名校长发表了自身的认识与见解。(光明融媒记者靳晓燕)

责任编辑:靳晓燕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