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学子酷暑调研遇“怪阿姨”

发稿时间:2018-08-31 13: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通讯员 赵珊)“你好,请问方便填写一下问卷吗?”无数声“打扰了”“你好”......从成都大学青橙团队的成员们的口中说出。今年暑假青橙团队的成员们依旧冒着酷暑在各个地方进行调研工作。对于青橙团队来说,这并不陌生,连续参与几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也让成员们对活动的各项开展工作了如指掌,而今年成员们在分别北京市、四川省成都市、巴中市、乐山市主要以实地调研、问卷调研、访谈调研为主,对当地的政策情况进行了解。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在人们的心目中,在考虑年老接受照顾方面,大多数受访人认为专业护理人员比较难找到,家庭承担的护理费用较高,他们表示不太能接受长期护理,希望家人照顾自己的占了大部分比例。在长期护理保险的选择方面,大多数受访人表示不愿意出售或抵押自己的房产来支付照料和护理服务的费用。

  北京法院博物馆内,受访人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新星 摄

  北京:受访人积极发问

  在北京实习的成员们没有忘记团队的调研工作,为了调研的充分性,他们奔跑在北京城里的各个角落里,寻找着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们。根据实践成员表示,在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大多数受访人对他们进行的工作非常感兴趣。街道上他们和居民们进行交流,发现居民们对长期护理保险存在一点误会,因此成员们跟他们解释:“长期护理保险是为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需要长期照顾的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健康保险。比如说很多人......”跟长期护理有关的事情,给们居民讲了长期护理保险的针对人群和相关内容。居民们都听得非常认真,并且把自己的理解和疑惑,对实践成员们讲了出来,“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如何?”“长期护理保险需要签订多少周期?”

  实践成员与受访人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前门小学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新星 摄

  巴中:孤单的“怪”阿姨

  在四川省巴中市的疾病所里,实践成员们向工作人员了解了当地居民疾病的患有率和当地居民们对于疾病预防的措施等,工作人员非常乐意帮助实践成员们填写长期护理保险的问卷,工作人员们一边填写一边还和成员们聊起了家常。

  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实践成员对一位巴中市疾病所里的一位阿姨进行了采访。这位阿姨是实践成员所在地的长期居民,前来疾病所办事的,当实践队员给她发放问卷时,她只是笑着摇头。见此情况一旁的工作人员便向实践成员解释,她已经在巴中生活了31年,虽然能说普通话,但是她看不懂问卷上的文字。为了完成问卷的填写,实践队员把问卷上的问题以及对应选项一个一个的念给这位女性,让她进行选择。在完成问卷的填写后,实践队员便用当地方言和她进行交流。在谈到家中基本情况时,她似乎有点不愿意向人说起,实践队员也认为这是别人的隐私,便不再追问。后来,她向实践队员谈起保险的相关事情,终于在言语中不小心透露了一点,“很多人都对‘保险’一词很敏感,但是我认为保险是我的‘另一半’,我现在还是一个人生活,倘若没有医疗保险的话,我的生活便会缺少了保障,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在谈话过程中,阿姨慢慢敞露心扉,最后队员离开前,还叫队员常去阿姨家聊天。

  四川省巴中市疾病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方正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