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职场新人叫“办公室小野”

发稿时间:2018-08-29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办公室不止有KPI,也可以有吃和远方。这两年,有一个90后成都姑娘拍“办公室野路子料理”视频火了。

  上班了,一群员工端坐于电脑前各怀心事地忙着。一个长发姑娘探出头,“侦察”一番发现老板不在,一溜烟跑去衣帽间找出电熨斗,开冰箱端走生菜叶和肥牛卷,从抽屉里拽出锡箔纸。

  就在工位上,姑娘用电熨斗烤熟了肥牛卷,用生菜叶包好,蘸点作料,有滋有味大吃起来。一串令人咋舌的动作堪称行云流水,姑娘始终一言不发,满屋同事也无人干涉。

  “电熨斗烤肥牛”女主角本名叫周晓慧,拍这个视频时,她刚从四川师范大学编导专业毕业半年。自此之后,她在烹饪“脑洞”之路上一往无前:饮水机煮火锅、机箱摊煎饼、针织方便面、花盆做叫花鸡、瓷砖烤牛排……不小心“玩大了”,成为2017年火到不可收拾的短视频网红——“办公室小野”。目前小野全网粉丝达8000万,海外粉丝800万,走在美国、新加坡和日本街头都能被人认出来。

  同样按部就班遵循“朝九晚五”时间表,同样蹲守无趣的办公室格子间,为何职场新人小野却发掘出创意的宝贝,还能发展成活力四射的事业?

  小野高中是学理科的,因为热爱电影,向往能全程见证作品诞生的导演职业,大学选择读编导专业。小到MV,大到30分钟微电影,小野在校拍了不少片子,给现今的工作打下不错的编导基础。

  大学期间,小野在电视台实习过,待了两三个月,感觉工作“三点一线,比较传统和流程化,对未来规划没有挑战性”。毕业后进入主打创意短视频的洋葱集团后,小野起初并不太顺利,和搭档尝试过美食主题的直播、短视频,效果平平。直至摸到“办公室小野”这扇门,才猛然打开适合自己发挥的天地。

  拍第一期“电熨斗烤肥牛”时,短短几小时,小野和搭档就完成从策划、去超市采购、回办公室拍摄全套工序。第四期视频“饮水机煮火锅”,让小野一下子火遍网络,甚至名扬海外。

  对编导幕后工作一片深情的小野,刚开始对出镜这件事是拒绝的。“我又不是专业的演员,我不想去讲话,不想靠演,所以就形成了这种无声的出镜形式。我们没有录影棚,没有经费,就在我的工位上做菜,搭档用我的iPhone手机去拍,然后我来剪。”

  无声出镜,本是性格使然,反而给“办公室小野”带来与众不同的喜剧效果。相较于那些眉飞色舞讲脱口秀的视频博主,小野面无表情,极安静、极冷静地忙里忙外,近乎于搞科研般的严肃感,和她手里“脑洞”狂飞的料理创意形成巨大反差,自带一种不言自明的幽默。

  从一炮走红至今,“办公室小野”系列视频质量稳定地持续输出。在此期间,小野拿下了多个国内外短视频创作领域的奖项;参加过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现场教嘉宾用化妆间物品制作创意美食;作为视频创作者受邀参加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Playlist Live。

  小野所在的洋葱集团,原本打算主打“画风小清新、有科学价值”的美食视频,不料因小野的“反差创意”惊天一冲,抵达了内容创作的新星球。“办公室小野”是洋葱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一个爆款IP,如今公司坐拥的热门IP已超过70个,全网粉丝2亿多,播放量逾1000亿。

  小野坦言,不到两年时间,她经历过心境上的波折和改变。“在最开始所谓的‘一夜成名’之后,我当然会比较激动,走在路上被人认出来,说实话,是有一点点小骄傲和迷失的。但是我的老板提点了一句‘最近小野你是不是有点飘了’,局外人看得清楚,自尊心很强的我马上就觉得不对。”

  小野说,内心愈平静,就愈清楚想要的作品形态。“使命感和责任感会越来越重,我必须要在心智上不断成长,不断积累。如果我迷失的话,整个团队就完蛋了。”

  目前“办公室小野”的团队规模不算大,一共10多人,涉及“熬内容”的核心策划仅两三人,“我宁愿招聘的人少而精,每个人战斗力非常强,工作到饱和,贡献他的价值,这样挺好”。

  提及团队一起头脑风暴、熬制“梗”“包袱”的过程,小野说通常他们会首先确定想做的美食主题,比如做火锅,第二步便是思考热源是什么,然后进一步反推出小野要使用的“不同寻常的办公室工具”,再反推和设计剧情,写脚本。实际拍摄时若谁有灵光一现,也会现场临时调整。

  作为不走寻常路线的“新兴青年”,小野的经历似乎证明了一点:当下的新媒体平台足以安放任何一种才华,并给以丰厚的回报,但前提是你必须有才华。

  以后“办公室小野”是什么样子呢?小野说,目前大家只是看到一个不说话的古灵精怪的小姑娘在办公室摆弄食材,但属于她的未来,可能性真的太多了。

  也许会和明星合作、自己做一档美食综艺、转型做艺人……“不管是跨界合作还是转型,这些我都挺期待,我都能接得住。”小野很自信地“透露”,她还有很多隐藏技能没展示给大家看呢,来日方长,等着瞧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