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实行严格门禁 校外人士不能进入校园吗

发稿时间:2018-08-29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郑州大学设置严格门禁制度在舆论场上引发了热议。据澎湃新闻网记者实地采访,该校的门禁系统仍在正常使用,而且,“没有门禁卡者仍不能进校,学校东门、南门管理很严格,主要进出后勤车辆和人员的西门,管理不是很严格”。自今年3月以来,郑州大学“非校内人员谢绝入校”的做法的确引起了不少争议。不过,郑大的做法并非个案。《南京日报》在今年5月曾报道,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的部分校区都安装了校园门禁,学生进入校园也需要通过校园卡验证身份。

  从更长的历史眼光看,大学是否要设置门禁,以及大学是否要有围墙、是否应该向公众开放,是个争议了十几年的老话题了,从保护学生安全、维护教学秩序等方面,一直争吵到所谓“大学精神”“大学教育与公众教育”。但是,多数情况下,人们只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展开非此即彼的讨论。

  郑州大学门禁制度之事同样如此。从报道情况看,渴望进入郑大校园的民众,主要是参观游览和使用体育设施两个目的。在其他高校,情况也与之相仿,还有一些外校的学生,他们或来与校内同学见面,或来校内听讲座、参加活动等。不管怎么说,无论是带着孩子来参观校园的家长,还是希望在学校操场上跑跑步的市民,他们的诉求并非不合理。这一来是因为大学除了培养本校学生之外,本来也要兼顾提升国民素养的使命,二来中国的大学多是公立大学,纳税人在不影响大学秩序的前提下享受一点资源,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校园开放是当前国际主流,即使是欧美国家那些著名的私立大学,大多也不设门禁,甚至连围墙也没有,校园与所在城区融为一体。

  笔者认为,大学向社会开放,民众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适度使用大学资源,应当是不容置疑的大学理念。但是,学生的安全、教学的秩序以及校园的卫生环境等问题,也绝不能被忽视。毕竟,提供给学生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仍是大学教育的首要之义。

  对此,可以实行很多灵活的措施。其实不必将所有访客都拒之门外,只要不是考试时期或其他特殊时期,普通访客完全可以在登记身份之后进入校园。即使出现大量访客进入的问题,也可以通过限制人数、访客分流等方法,来保证安全和有序。比如,北京大学在寒暑假时是游客格外喜欢参观的场所,为了满足访客的需要,同时不影响学校的正常秩序,北大也会要求访客预约、登记,并规定在特定的校门允许进入。再者,现在很多高校都有多个校区,老校区一般在主城区内,周围人流密集,十分繁华,新校区多在郊区,周围居民较少,外界对大学资源需求不大。或许可以让老校区全面开放,新校区适度控制访客数量。

  总之,不搞“一刀切”,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大学门禁问题才是上策。(黄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