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杯奶茶等于一顿正餐 少女用奶茶代餐减肥“越减越肥”

发稿时间:2018-08-28 09:10: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想靠不吃晚餐减肥的妙龄少女菁菁,最近大半个月以奶茶代晚餐,以为既能保证营养又可以不吃米面主食。不料体重一丝没减还增加了1公斤,更难受的是夜夜失眠。菁菁真是欲哭无泪。

  菁菁长得漂亮,但个子不到160CM,生怕别人说她又矮又胖,所以严格控制体重。除了中餐吃点碳水化合物外,早餐只吃水果,晚餐要么不吃,要么喝那些网红奶茶,结果越减越重。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告诉她:1杯奶茶=1顿饭!而且网红奶茶里还含有大量咖啡因,失眠就是因为奶茶中的咖啡因造成的。

  据中国临床营养网消息,一组来自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17年对上海市27家奶茶铺的51件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无糖奶茶大量含糖,奶茶中没有牛奶,好的口感其实是来自乳脂肪,能量高到一杯奶茶等于一顿正餐。

  蔡红琳解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明确规定: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但一些标称“无糖”的奶茶,比某些正常甜度样品的含糖量都高。某些零牛奶的奶茶大多是用廉价的奶精或人造脂肪替代牛奶,不仅名不副实,还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有害。减肥的小伙伴们都会注意脂肪的摄入量,也常常会因此选择一些低脂奶制品。近六成消费者经常选择有奶盖的奶茶,因为“口感好”,却不知道好的口感其实是来自乳脂肪。

  当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时,人就会变胖。而一杯奶茶的平均热量大约为1209kJ/杯。按照女性每日推荐摄入7524kJ能量计算,能量最高的一杯奶茶所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所需的36%!所以单就提供的能量而言,一杯奶茶就相当于一顿正餐!然而,奶茶中的营养成分寥寥可数,不过就是白糖、奶油(甚至是奶精)、咖啡因及很少量的蛋白质。尤其是咖啡因含量平均高达270毫克/升,最高的咖啡因含量大致相当于3~4杯咖啡或者6~8罐红牛。菁菁减肥不成反增重且失眠的原因就在这里。

  蔡红琳主任提示,儿童、孕妇、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避免过量饮用奶茶。对于需要控制体重、追求健康的女性,特别要控制奶脂肪含量较高的奶盖奶茶。如果想喝奶茶的话,不妨自己动手,沏一杯红茶+奶,又醇厚又健康,既有真的优质蛋白质和钙,又有真的茶多酚。(记者 毛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