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盘点职场内伤:哪些久治不愈 哪些药到病除

发稿时间:2018-01-05 08:55: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兄弟的背叛最伤人

  “人在职场混,哪有不受伤?”人到中年的曹伟回顾近20年的职场生涯,笑称自己早已遍体鳞伤了。

  20多岁刚毕业的时候,曹伟进了一家台资公司。小主管仗着自己是老板的亲戚,整天对他颐指气使。活儿都是曹伟干的,功劳全算小主管的。但曹伟那时是职场新丁,除了忍气吞声就只能下班找朋友喝酒诉苦了。后来去了家民营企业,昏天黑地地加班,应酬时又常常喝到断片儿,结果胃穿孔住院都没捞到个工伤,一想身上还背着房贷车贷呢,他也只好默默地扛下来。

  但小伤小痛也是一种经验积累。这么多年下来,皮养厚了,像层盔甲,不再轻易被击倒。除了两年前的那场纷争。

  这事儿曹伟至今仍无法释怀。

  当时,曹伟已是这家投资公司的财务主管。临近年末,手上好几个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整个团队都忙得连轴转。这天,某组长A急匆匆跑来报告,说因为工作失误有份文件出错了,可能会被罚款。曹伟一看也急了,这一错可能要给公司带来近100万元的损失呢。

  他当机立断就带着A去找公司法务部主管老杨。老杨问了下来龙去脉,淡定地说不是大事,可以做个补救手续,即便对方不认,将来打起官司也肯定是我们赢的。曹伟才算稍稍松了一口气。事后处理过程中他几次跟老杨沟通,每每都得到确定回复,没事儿,补救手段可靠。曹伟如吃定心丸,说多谢兄弟。老杨大笑,咱俩还客气个啥!

  说起来,老杨算是曹伟工作生活里的铁哥们儿了。他们在一个特别项目组结缘。当时任务重时间紧,两人几乎天天披星戴月回家,打个盹儿又一早在公司碰头。几个月的攻坚战后,项目大获成功,集团老总特地发信嘉奖。

  拿了奖金之后,两家人结伴儿去三亚度了个小假。曹伟的爱人笑称,既然你俩那么投缘,在一起的时间又比家人多,干脆在公司旁租个小公寓,搭伙儿过日子得了。老杨拍手叫好。还是因为这个项目,曹伟和老杨后来双双当选公司年度最佳员工,顺利打开职场上升通道,合作也更加默契了。

  都以为出错的事儿就这么过去了。未想过了两个月,曹伟突然被老板急召,这时他才获知,A捅的娄子没有补救成功!而来自法务部老杨的报告已呈于老板桌前,称此事完全乃曹伟领导的财务部的过错,法务部已在第一时间尽了最大努力,可惜未能挽回。曹伟整个人都气蒙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曹伟经历了职场生涯里最灰暗的一段时间。公司为此事专门成立内部调查小组。曹伟发现自己腹背受敌,A把责任全部推给他,老杨亦否认了当时给出的确定回复。此外为避免损失公司还要着手打官司。每天开会,检讨,接受调查,呈交证据,写报告,曹伟被折腾得疲惫不堪,心情更是低落到了极点。

  两个月后,调查小组出具正式报告,A被认定为主要责任人,当天即遭解雇。但风波并未停息。此后的几次集团高管会上,这个事件被屡屡提及,成为高层内部争权夺利的一个工具。老板透露,老杨已多次给上头打报告,称曹伟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相熟的人事部同事也通风报信,要曹伟做好心理准备,此事已经不是开掉A就能了结的。

  这才是让曹伟觉得最受伤的。工作上手下出了错,身为直接领导的他受到责罚,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让他无法接受的是,一个兄弟相称的“战友”,为了自保罔顾事实,甚至在关键时刻捅你一刀。“平时掏心掏肺的,遇到险情就直接踩着你逃,真是讽刺。”曹伟苦笑着摇头。

  事件最后惊动了集团大老板,下令各打五十大板,曹伟和老杨各得一内部警告,才算告一段落。随之终结的,还有曹伟和老杨的兄弟情谊。

  虽然事后老杨曾托他们共同的朋友要解释下误会,但曹伟早已心冷,当即拒绝了。工作以外,老杨对他而言就是个透明人,“职场也是利益场,大难临头各自飞。不会再愚蠢到拿同事当兄弟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