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我上了一本线爸爸你在天堂看到了吗

发稿时间:2018-08-20 06:17: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高考,我上了一本线爸爸你在天堂看到了吗

  “中天·钱报”助学行动希望为这个小家扫去阴霾,带来阳光

  妈妈手机里有一张照片:高考结束,和姐姐合影的徐俊彤,如释重负般展露出灿烂的笑颜。

  18岁的余杭小伙徐俊彤瘦瘦的,内向寡言。在妈妈徐金妹的眼里,儿子似乎总是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

  “他不爱说话,就和姐姐最亲。”徐金妹不怪儿子,可能是这么多年来家里遭遇的变故太多了。

  56岁的徐金妹相信命运,因为她无法解释,为什么接二连三的打击会降临到这个平凡的家庭,她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善良正直的丈夫会遭遇那样惨烈的车祸。但是徐金妹也相信“苦尽甘来”。

  “村里人都说我的福气在后面。”是啊,两个子女都很争气,大女儿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老师,小儿子俊彤今年也以638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而今,我们带着 “中天·钱报”助学行动的祝福来到这个小家,希望为未来的日子扫去阴霾,带来阳光。

  3岁时

  妈妈患上了乳腺癌

  徐金妹手腕上缠着纱布,这是因为前些日子刚刚开完刀。她笑笑说,“没事,就是个小手术,以前的那些个事都经历过了,这不算啥。”

  以前的那些事儿,徐金妹其实不愿去回想。因为每一次提及,都会痛彻心扉。

  2002年,俊彤不过3岁,徐金妹隐隐觉得身体有些异样,去医院一检查,患上了乳腺癌。幸运的是发现及时,癌症还只是早期。手术很成功,可后续的化疗却是煎熬。“头发掉光了,每一次药物化疗,身体都排斥得特别厉害,到现在都记得肿瘤医院那个房间的气味。”哪怕再难再苦,徐金妹没有屈服,坚持了6次化疗后,病情终于稳定。

  然而2007年,癌症复发,这一次,转移到了骨头。“那时候医生说,我可能只有几个月好活了。”看着一双儿女,徐金妹再一次和癌症做起了抗争。“孩子还小,我不能就这么倒下。”徐金妹又接受了4次化疗,之后开始用药物控制病情。

  日子太难了,徐金妹曾经一度只能在床上躺着。家里的一切重担都落在了丈夫身上。比俊彤大7岁的姐姐,更是像小大人一样,承担起了照看弟弟的责任。“儿子还很小,看我躺在床上,隔一会就会来看看我,也不说话。”徐金妹说,儿子以前很调皮,就是从她生病以后慢慢变安静了。

  10岁时

  爸爸遭遇车祸去世

  2010年,不幸再度袭击了这个家。

  那年的6月9日,早上,大女儿刚刚完成高考。晚上,噩耗传来,高速公路上突发车祸,正在大货车上的丈夫和司机不治身亡。

  天,好像塌了一样。

  徐金妹怎么都不敢相信丈夫就这么撒手人寰。“我和他说过的,不要去了,太辛苦了,少赚点。可是他不听!”徐金妹知道,因为给她治病,家里早已捉襟见肘。眼看着女儿马上要高考了,丈夫曾经和女儿说过,要考上一本线,要是考不好,三本就不要上了,学费太贵。可,哪里忍心啊。“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就是想多赚点,万一女儿真考不好,只能上三本的大学,再苦再累也要让女儿去念的。”

  丈夫这一走,家里的顶梁柱彻底倒了。

  “出事后没多久,女儿高考成绩就出来了,上了一本线,可是他看不到了。”徐金妹强迫自己坚强起来,因为,她是一双儿女唯一的依靠。“俊彤以前胖嘟嘟的,很开朗很活泼,他爸爸出事的时候,他上小学五年级,一下子受不了打击,晕过去两次。”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徐金妹眼泛泪光,“孩子整个人都变了,胃口不好了,身体越来越瘦,也不爱说话。”

  18岁时考上一本

  爸爸,你在天堂看到了么

  今年,徐俊彤也面临高考。这个不爱说话的孩子却交出了让妈妈欣慰的好成绩,以638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堂里的爸爸,你是不是也看到了?

  徐金妹拿出手机,里面存着几张特殊的照片。那是高考结束,她和女儿去接儿子时,她给姐弟俩拍的。这个内向的小伙,如释重负般展露出灿烂的笑颜。

  “小学四年级就住校了,自理能力很好,作业学习从来不用我担心的。没上过补习班,小学初中成绩在年级段里都是名列前茅。”徐金妹眼里的儿子虽然不爱说话,却是个贴心的孩子。知道妈妈身体不好,放学回来都会主动承担起家务,拖地、洗衣、洗碗,总是默默把事儿都做了。

  徐金妹现在心态平和。“这个病能活到现在,看到女儿成家,看到儿子考上大学,我很感恩,也很知足。很快儿子要去西安上大学了,希望他好好念书。”

  本报记者 王丽

  王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