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校开学季:迎新生 “大数据” 显身手

发稿时间:2018-08-29 08:39: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又是一年开学季,在各高校,大学新生满怀激情与梦想开启了他们新的人生旅程。为了给新生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各高校纷纷开启数字迎新模式。

  在北京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的现场,三块电子大屏格外醒目,随着新生陆续报到,上面会实时显示已报到人数、各专业报到情况等信息。今年北京理工大学共迎来4127名本科新生。其中,中国学生3915名,来自海外的留学生212名。

除了这些基础数据,学校还别出心裁地统计了新生的姓氏、生源地分布、男女生比例等有趣的数据。

  在北京理工大学,男女新生的比例为2:1,所有新生中,“老李家”超过了去年的“老王家”成为北理工新生的“第一大家族”,此外,56%的新生是独生子女;71%的新生认为自己性格属于“活泼外向”。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 康慨: 新生来到学校后,他对学校很多情况不太了解,我们就想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数据分析,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了解同学。

  大数据不仅可以帮助新生更快了解同届小伙伴们的情况,还可以为新生匹配室友。这是南京大学全面升级推出的新生宿舍分配方案,新生提前填写调查问卷,包括生活习惯、个人兴趣爱好等选项,学校用大数据算法分析学生的相似程度,来帮助新生寻找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相近的室友,方便他们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

  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老师 郭亚敏: 我们希望新生住一起时有更多的相似程度,更多的爱好,这样他们就会有更多的话题,在相处起来时,也会对他们之间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带来一些正向的积极因素。

  为了让新生入校后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不少高校还推出了迎新攻略,美食地图、《新生手册》等一应俱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联小络”微信平台连续12期的《你好工大》、《新生手册》囊括了新生关心的学习、吃住行和校园文化、社团组织等,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规划大学生活。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生 詹竣名: 我觉得我们哈工大非常好地利用互联网,把我们新生的迎新办得挺好的。学长和学姐非常热情,感觉到非常温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