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所高校毕业生买房给补贴 留人还要留心

发稿时间:2018-08-28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物质只是基础,“补贴”也只是尊重人才并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而已,要积极保证但不必过于依赖。

  --------------------------------------

  石家庄市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展开实施2018年度“名校英才入石”计划。38所高校的毕业生到石家庄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可享受每月1000元的房租补助,累计6万元。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房和存量房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市财政分别给予博士6万元、硕士3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今年4月,石家庄就曾发布人才政策,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可获购房补贴5万元。现在的最新人才政策,又明确了38所高校毕业生的住房和购房补贴福利,还对硕士和博士在只限高校不限其他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购房补贴。如此可见,石家庄人才政策的蛋糕越来越大,顾及的人才群体也在扩大,这也将增加石家庄对人才的吸引力。

  现在,不只是石家庄,很多一二线城市都加入了“人才补贴”大战之中。因为这些城市都清楚,人才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拥有更多人才,也就意味着更有前景的未来。就拿石家庄来说,与“人才补贴”相对应的 “名校英才入石”计划,以及之前的百名高精尖人才引领计划、千名急需人才支持计划和万名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充分演绎了现代社会赋予人才该有的地位。

  期待各地的“人才补贴”政策,未来能逐渐惠及更多群体,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但也要明白,物质只是基础,“补贴”也只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而已。真正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举措,不仅要用钱,还得走心,比如在“服务层面”加码,给人才的生活工作提供更多便利。让人才真正把心安下来,城市自身才不必被抢人才大战的“烧钱戏码”消耗。

  另外,“尊重人才价值”也不能过于片面。比如,补贴福利与服务只针对名校生,或者博士、硕士等学历水平相对高级的人才,或只针对那些给社会发展有直接或显性效果的人才,而忽视了那些间接或相对隐性的人才。说白了,对于本科生乃至专科生,以及其他层面的各种实践人才等,都要在尊重的基础上,给予积极的现实保障。让所有人才都能在城市安居乐业、安心奋斗,是社会的追求,更是对“尊重人才价值”的真正践行。(默城)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