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团走进民生,感受出租车的“亲民度”

发稿时间:2018-08-31 14: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实践团成员集体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瑞强摄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秦皇岛出租车潜在风险及对策调研团实践第二天就民众对出租车该行业存在的有关风险及相关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展开调研活动,实践小组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燕山大学及美岭小区附近进行提前安排好的实践活动内容,今天的实践活动整体情况良好,无安全意外发生。

  民众配合实践成员填写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瑞强摄

  实践调研团准时早上8时在学校大东门口集合,在进行分组之后,分三路进行民众采访和问卷调查,在调查选取的人群中,我们保证了各个年龄段的民众数量基本相同,使得调查得到的数据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我们分发共167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62份。

  实践调研团在美岭小区附近分发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继豪摄

  在统计调查得到的结果中,我们发现,有一半以上的人觉得乘坐车租车时会有司机故意多收费及拼载拒载现象的出现,这也使得我们后期会在这些风险方面更加重视。同时,民众对近年各种新型打车软件的出现也具有很多的感想,他们认为,新型打车软件的出现在使得民众打车更快捷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而对出租车而言,安全是更有保障的,这也是打车软件和出租车的两种优劣势所在的地方之一。在问及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之间应该保持哪种关系时,大家纷纷认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相处,互相信任的良好关系,而实际生活中却处处发生着一些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矛盾,这是人与人没有足够信任的表现。

  实践小组成员对民众介绍问卷问题并对其进行街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继豪摄

  我们小组在统计了这些结果之后,也在为促进司机和乘客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提出了一些 想法和建议,比如建立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之间的 QQ群,使乘车更快捷,同时也可以促进两者之间的友好关系,或者,也可以隔几周召开司机与乘客之间的 论坛会,在会上可以指出乘客和司机两者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从而更好地促进两者的和谐关系,虽然这些建议在目前看来实施 较为困难,但我们认为,只要司机和乘客都可以向着这个目标前进,那么两者之间的关系必定会得到改善,互相信任,友好相处也不只是写在纸上的空话,而是可以实际表现出来的。

  我们实践调研团今天的实践过程 较为顺利,大众普遍配合我们的实践过程,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我们之前未明确安排好各组的实践路线,于是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发生 重复调查的现象,还好我们及时 重新规划线路,使得我们的调研可以有序不乱地进行。明天我们将去 出租车公司进行调研活动,对出租车该行业进行更进一步更深入地了解,我们仍在努力。 (通讯员 朱瑞强 张继豪)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