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学写毛笔字 5龄童濒临近视

发稿时间:2018-09-06 14:21:00 来源: 福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过早学写毛笔字 5龄童濒临近视

  医生提醒:五六岁前孩子手乏力,学写字时总爱歪着头,易引发近视

  一名5岁的孩子,双眼裸眼视力均为1.0,可医生检查后却说,若不改变习惯,她的左眼很可能在一两年内发生近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个孩子的左眼眼轴长度已经超过了同龄人,其原因竟是她过早学写字,手乏力,总要歪着头。

  这并非个例。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林泰南副主任医师说,儿童近视的发端,一般都是从生理性远视度数被提前“消耗”开始的,可广大家长却很少知晓。他把这个阶段称为“儿童近视前期”。

  当下,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引起了各方重视。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个部委联合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发布,提出严禁对3岁~6岁儿童进行“小学化”教学等一系列措施。结合眼科接诊情况,林泰南认为该方案的出台颇具意义,他提醒家长,预防近视最好从学龄前抓起。

  5岁儿童裸视正常远视被提前“消耗”

  上周,福州5岁女孩小云(化名)被妈妈带到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查视力,林泰南接诊。小云妈妈说,为了帮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中老人两年前就开始教小云写毛笔字。“不过,她的握笔姿势很别扭,头也总是歪着看,左眼离宣纸特别近,我们多次提醒,她就是改不过来。”小云妈妈担心,孩子的视力会因此受到影响。

  林泰南给小云检查,测得双眼裸眼视力均为1.0。小云妈妈刚松了口气,林泰南又给小云做散瞳检查,结果发现,小云的右眼远视200度,左眼远视50度,左眼眼轴比右眼长了0.5毫米。“这是左眼快要近视的先兆。”林泰南说。

  见小云妈妈一头雾水,林泰南解释道,儿童的眼轴一般比较短,随着眼球发育,会慢慢变长。眼轴长,眼底成像于视网膜前,会发生近视;眼轴短,眼底成像于视网膜后,会发生远视。因此,正常情况下,14岁以下的孩子都存在生理性远视,年龄越小,远视度数越高。按照发育进度,5岁孩子的生理性远视度数应该在150度~200度,可小云的左眼眼轴“长得太急”,表面上看虽然尚未近视,但是远视度数已经被提前“消耗”,若不加以控制,将早早患上真性近视。

  学生视力问题突显医生强调“治未病”

  “近视很难早发现,孩子的眼球调节能力也比较好,日常视物或未散瞳测得的视力只能作参考,不能直接换算成实际的近视度数。”林泰南说,幸好小云妈妈的警惕性很强,发现孩子握笔姿势不对就带来就诊,及时发现了存在的问题。

  可在临床上,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在发生近视甚至中度近视后,才去初诊,这时急着“治已病”,效果将大打折扣。因为眼睛一旦发生真性近视,就无法逆转,随着眼球发育,儿童的近视度数至少会以每年25度~50度的速度递增。早早近视,意味着成年后或将发展成中高度近视。要想减缓度数的生理性增长,目前的主流疗法包括每天滴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或佩戴角膜塑形镜(OK眼镜)等,不过也只有部分患儿能见效。而如果孩子处于“儿童近视前期”,及时调整不良习惯、多接受阳光光照等,或许能减慢度数增长速度。

  今年7月,教育部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中明确提到,学生的视力不良问题较为突出。其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视力不良的检出率分别达36.5%和65.3%,其中八年级学生的重度不良比例超过了30%。

  林泰南指出,近视重在“早防早治”“治未病”,对孩子近视的防治应该从学龄前抓起,家长引导孩子注意日常生活细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或能降低近视患病几率。

   过早学写字容易诱发近视

  林泰南分析,小云的左眼过早出现问题,和写字时总歪着头有关,可对她来说,这种习惯的形成有其必然性,“因为有研究表明,大多数孩子的手握力,在5岁以后才能加强,到七八岁时才基本发育成熟。也就是说,在五六岁以前,孩子的手掌肌肉其实没什么力气,这时教孩子写字,孩子受自身条件制约,只能将手握成拳头状,指尖朝内握住笔尖。如此一来,握笔尖的手势遮挡视线,孩子只好侧着头写字,久而久之,就容易埋下近视隐患。”

  “临床上,因为太早学写字,早早诱发近视的病例并不少见。”林泰南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