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举办“云动体育”争霸赛 学子跨地域PK

发稿时间:2020-06-04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陈肖依 许若谷)“山坡上的空地被开辟成天然‘比赛场’,家里的客厅变身小型‘体育馆’,这种形式真是太特别了!”为了调动学生锻炼积极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20日至27日,湖北大学开展了“云动体育”争霸赛,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合跳......多种适宜居家运动项目齐开展,据了解,此次共有320余名大学生在“云端”参加了运动会。

  “云上”运动会 学子跨地域PK

  “这次比赛采取男女分组的形式,参赛学生按照比赛要求拍摄并上传参赛视频,按照1分钟内运动完成项目的次数进行评比。”湖北大学大学体育改革教学团队负责人、公共体育课部副主任周璐介绍说

  在收到参赛通知后,报名了仰卧起坐项目的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张志颖便积极做起了准备,每天坚持体能训练,再搭配上腰腹锻炼,短短十多天的时间,张志颖便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宅家期间,人很容易懒怠,刚开始1分钟内容我只能勉强做35个仰卧起坐,现在1分钟内完成45个完全不是难事儿!”张志颖表示,运动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还可以舒缓压力、振奋精神,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将养成的运动习惯继续保持下去。

  夺得女子组开合跳第一名的欧阳颖珊是2018级法学专业的学生,她坦言道,“云动体育”争霸赛丰富了她的宅家生活让她着实体验了一把“云端”燃脂的快感,并希望以后能和更多热爱运动的朋友一起坚持锻炼。

  “开始!”随着家人一声令下,正在自己的家乡哈萨克斯坦,跨越时差参加“云动体育”争霸赛的湖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逸生正迅速地完成双手撑地、跳跃、深蹲等动作,一旁的外甥则拿着秒表,用中文帮他计数,逸生表示,有了家人的共同参与,漫长的宅家时光也变得欢乐起来。“虽然无法回到熟悉的校园,与我的中国朋友们见面,但远隔千里的我,想通过运动锻炼,用健康的身体与积极的态度,在‘云端’与他们相会。”逸生对记者说道。

2018级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孙楚程正在进行俯卧撑比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肖依 供图

  从屋内客厅到屋外阳台,从自家院落到小区门口……各色场景化身小型体育场,不同的参赛视频汇聚云端,来自18个学院的参赛学生,在“云端”迸发运动激情。

  “云动体育”争霸赛组织者、体育教师张涛介绍说,通过线下参与+线上竞争的形式,可以让更多学生突破时空限制,享受体育竞技的激情,既是对学生们线上体育课程效果的检验,也希望向全校师生传达出“全民体育”的运动精神,充分发挥健身在抗击疫情中的核心力量。”

  6月1日,争霸赛成绩公布,共144名学生获奖。

     空中健身课  宅家掀起运动风

  为了满足防疫期间学生可以在线上自主进行体育锻炼,湖北大学体育学院教师们也开启了在线教学模式,5位老师设计并参与拍摄出一系列创意居家体育课,带领学生玩转花样跳绳,舞动街舞啦啦操,释放运动热情。

  为了能将生动有趣的体育锻炼搬到“云端”课堂老师们集体备课、反复演练,摸索推文编排技巧。拉伸舒展肩颈,深蹲锻炼臀腿,国家级体操健将问邱铭琦创编出一套基础街舞啦啦操课程;身随绳动,动作娴熟,田径国家一级运动员胡珊珊别出心裁,开设了花样跳绳“空中健身课程”,将力量与柔美、速度与技巧完美融合;教学标兵覃俊连鼓励学生带动家人一同健身,将家庭体育课搬到“云端”;国家级田径健将李佳则推出了高强度间歇训练课程,宅在家中也能快速燃脂健身......干货满满的居家锻炼实操攻略圈粉无数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屏幕另一端掀起了一阵宅家运动风。换上居家运动服,打开健身视频,2018级体育教育艺术体操专业学生王警花运动起来:先进行高抬腿等燃脂运动,再完成俄罗斯转体等力量训练,有时也会做仰卧起坐,俯卧背肌训练等核心训练,“宅家锻炼让我身心放松,感觉生活变得更充实,我整个人也更加自信。”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陈小可,拉上作为舞蹈老师的妈妈一同练习爵士舞,“在相互指导舞姿的过程中,我们都感受到了亲密交流、健身运动带来的快乐。”母女俩的健身视频在学院官方微信一经发出便获赞无数:“湖大姐妹花”“母女俩舞动起来活力十足”......

  据了解,“云动体育”系列课程会持续不定期推出,截止目前已推出6期。

  “‘云动体育应当前网络教学形态而生,多样化教学的思路,不仅引领了居家健身新风尚,还推动教学模式呈现出全新景观。我们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在体育运动中感受挥洒青春的快乐!”湖北大学大学体育改革教学团队负责人、公共体育课部副主任周璐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