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期末考试线上进行,看高校师生如何应试!

发稿时间:2020-05-25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宋静)“我之前很少做标准的俯卧撑,在家期间也没有保持锻炼。备考这段日子还是有些困难的,需要从零基础开始,也就是从跪姿俯卧撑开始。除此以外,我还要控制饮食,经常跑步,活动全身肌肉。”由于要在足球课程考核中完成俯卧撑的标准动作,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2018级学生许若谷提前进入了备考阶段。

  

图为许若谷在练习俯卧撑。本人供图

  近日,湖北大学明确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采取线上考核方式进行。

  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国家基地班2018级学生王丽娜的复习方式以“听课+复习笔记”为主。

  

图为王丽娜的笔记。本人供图

  对于线上考试,王丽娜认为很多地方有待完善、改进。“线上考试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并且由于设备、网络、答题方式等情况不一,考试效果很容易受到影响。”

  同样来自湖北大学心理学专业2018级学生王喆在家学习期间养成了阅读文献的好习惯,并且开始尝试进行学术研究,目前已有一篇论文处于专家修改阶段。

  

线上授课期间,王喆仍保持阅读的好习惯。本人供图

  面对即将到来的线上期末考试他表示:“对于线上期末考还是有些未知和恐惧,但是从老师给我们的反馈来看,我相信线上考试也可以做到公平公正。只要认真复习,一切都不是问题!”

  华北理工大学药学专业2019级学生杜梓祎觉得线上考试是一个大胆新颖的考试形式,但由于不了解类似学习通的线上监考机制,所以对考试的公平性有一点质疑。

  作为大一新生,杜梓祎觉得网课有一点好处就是能够回放教师讲课,直播课上没理解的内容都可以课下着重理解,同时也便于截屏记笔记。

  华北理工大学精神医学专业2019级学生李晓彦认为,线上学习不同于线下学习,环境因素是影响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

  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成绩考核,李晓彦觉得应该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创造个人学习环境。合理安排课上课下时间,规划好复习章节,在复习的过程中列好属于自己的知识清单。

  目前,仍有部分师生在通过线上教学,如何有效复习,顺利考试,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博专业教师余杰在开课之初,就对学生网上听课的硬件条件做了调查了解,有部分同学很难保障网络一直稳定。再加上所授课程的教材、知识架构的特殊性,余杰决定以非考试的形式进行考核。

  “我在上课过程中除了讲解基本的知识点外,也花了不少时间给大家教授理论和研究方法。具体的考核方式为:给学生提供一批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研究资料,让他们去梳理、分析后,撰写研究报告。”对于学校通知文件里提到的多种考核方式,余杰表示很赞同。“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校方给出的多样化的线上考核方式,便于老师们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或者灵活选择更合适的考核标准。”

  在湖北大学文学院教师王希翀看来,线上考试不必过于强调闭卷或开卷的形式,要注重考查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点的能力,在准备试题时要注意引导、发挥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和知识点延伸能力。

  

图为华北理工大学校团委教师刘潇潇视频教学截图。本人供图

  华北理工大学校团委教师刘潇潇教授的是美育课程系列“名著之美”《聆听音乐》,这是一门面向大一学生的必修课,以音乐通识类名著《聆听音乐》为课程主要内容,依托直播平台为授课途径,进行网络互动教学。

  课程考核时,刘潇潇会在考察课程中音乐基础知识和音乐历史知识的随堂测试之外,重点发掘学生们对音乐美的理解、获得美的体验和对情感的升华。

  考核的分数以平时学习为主,学习课程资料、跟随老师课上互动、完成平时作业占70%,最终考试占30%。

  “我会在课上多讲一些新闻案例来传递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杜磊老师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讲课过程中杜老师发现学生普遍更喜欢文字互动,于是选择采取语音连麦与文字弹幕的方式,引导学生课堂互动。

  在杜老师看来线上考试很难有效监考,不如直接公平的开卷考试。“这也符合当下教学改革的要求,如今文科学生的考试题中记忆题偏多,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试题较少。”

  优秀的成绩离不开良好的备考习惯,河北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的高晓芝老师分享了一些备考方法。首先课上学习新的知识,课下及时做题进行练习巩固并加以掌握运用,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备考时老师划的重点一定要看,都是重要的内容;然后需要反复熟悉重点知识、大量做题来备考;要明白平时上课仅仅起一个引导作用,真正要做到的是理解,这样才能在以后的考研与应试等方面占优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