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组建居家科学健身抗疫团队 教授科学健身课程

发稿时间:2020-04-21 1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4月21日电(通讯员 于爱丽)“在50多天里,由35人组成的居家科学健身抗疫团队,精心制作健身访谈节目49期,在各媒体推送健身视频及图文200余次。”山东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科学健身方法成了很多人每天上网打卡的“必修课”,居家科学健身抗疫团队也因此成了“网红”。

  居家健身从线上走到线下

  4月15日,山东体育学院居家科学健身抗疫团队王正伟教练应山东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山东省政协体育界别邀请以“生命在于运动”为题讲授健身方法,受到现场以及网络观众的点赞。

  图为王正伟老师在做健身报告。山东体育学院供图

  “作为健身指导课教师,疫情发生之后,就想为全国抗疫出一份力,这次学校组建居家科学健身抗疫团队给了我发挥专业特长的机会。”王正伟告诉记者。

  接到任务后,王正伟认真观摩和学习了团队已经被媒体录用的健身方法,吸取别人的优点,考虑到大众的需求,选定了“保护颈椎练习法”和“久坐族的居家锻炼法”这两个题目,很快写出了文字稿并通过了评审组的审核。

  在录制视频过程中,并不顺利。“家里两个孩子,白天根本没有安静的环境,只能晚上录制。”王正伟笑着说,“视频需要简洁的背景,家里只有书房的一面墙符合条件,房间还太小再加上有张床,镜头距离太短,做动作示范的时候无法把全身录上,只好把床拆了。”

  “虽然自己已经当了多年老师,授课上不陌生,但面对镜头边讲边做却是头一回,边录边看回放,发现问题就一遍遍返工。”谈及这次经历,王正伟苦笑说,“第一次录到半夜竟然没有完成,为了不惊扰邻居,没有支起床铺,就在地板上睡了一夜。”

  视频录完后需要剪辑,这对于王正伟而言,也是一次挑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上网查找合适的视频剪辑软件,却发现免费的软件都是带水印的,“就干脆买了一个视频剪辑软件,边学边做,一步步摸索,终于把视频剪辑完成”。

  为幼儿种下热爱体育的种子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能为孩子们健身做些事情,我很高兴。”3月22日,王鲲的“3-6岁学龄前儿童简单易行的居家锻炼方法”画上了句号。

 

 图为王鲲老师。山东体育学院供图

  王鲲是该校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国际交流与科研部副部长,2018年全国幼儿体育改革试点课题负责人。

  疫情防控期间,宅居家中的王鲲5次参与健身访谈节目,写访谈提纲、导演、参演、录制、编辑“爬行”“投掷”“翻滚”“跳跃”“走”等5种幼儿健身小游戏。

  小游戏的主体环节有动作模式学习、组合循环动作练习等,游戏开始的准备环节有热身和神经激活,游戏结束的放松环节有各种肌肉的拉伸。

  王鲲介绍说,如“爬行”,大家都知道3翻6坐8爬是婴幼儿成长规律,王鲲创编的“袋鼠妈妈”“小猴子攀爬”“螃蟹爬”“大象爬”“老虎爬”“小飞机侧翼划水”等把爬行模式化、趣味化,不仅提升幼儿神经肌肉控制与身体协调能力,提高应激性动作速度和体质健康水平,还通过养成锻炼习惯,培养幼儿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

  视频中,王鲲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起制作道具,进行动作示范,小女儿才2岁半,有时为了规范动作,需要反复多次,每期3至5分钟的健身视频,往往要拍摄和编辑两三天。节目播出后,很多家长表达了对幼儿健身方法的喜爱,有的还反馈了与孩子边学边玩的视频,某幼教集团负责人找上门来希望引进合作。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这样一套动作模式小游戏。感谢学校和媒体提供的展示平台。”王鲲告诉记者。

  从中华传统养生功法中探宝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类肺健康面临着极大威胁,进而危害人类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该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我们的肺?”居家科学健身团队张茂林煞费一番苦心。

 

 图为张茂林老师。山东体育学院供图

  张茂林是该校武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武术运动协会科研委员会委员。疫情当前,张茂林有针对性地从中华传统导引养生功法探寻宝藏。

  张茂林表示,传统养生功法既有屈伸俯仰的引体动作,也有或呼或吸的导气方法,在练习过程中比较讲究“三调合一”,就是在功法练习中,强调意念、呼吸、肢体动作的协调配合。“形气神”三位一体是其整体观,“调身、调息、调心”的三调合一是这种整体观的具体表达。

  张茂林克服居家期间文献资料查阅不便的困难,收集整理古代养生典籍,从中发掘有益于心肺功能的导引动作,综合了优秀传统导引养生功法《广渡导引术》《鉴真吐纳术》等,节选力托千钧、舒展胸怀、攀山越岭、白鹤洗羽、挥舞彩带、乳雁展翅、观天察地、运转乾坤等8个动作,编创了“八式导引保健功”。

  “每个动作都有严格的要求,譬如‘舒展胸怀’要求两腿站立略比肩宽,双手交叉于胸前,掌心向下,左右甩手,立掌绕环一周,挺胸平举吸气,还原双手交叉呼气,左右各3-4次。”张茂林介绍说,该功法的特点是动静结合,以动为导,以静为养,通过有节奏的吐纳导引,极大地调动内气,疏通经络,达到动形、调气、养神的目的。这种集各功法之长的导引术,适于各种年龄的人练习,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对哮喘、肺气肿等慢性疾病有一定辅助疗效。

  “在创编八式导引保健功的过程中,既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又提升了自身体质和业务能力。特别是视频制作,由于没有经验,经过10多次的调试、拍摄,才拍出了让自己感觉满意的镜头和场景,还自学编辑技术,编配了音乐、字幕等,这对今后的教学将会起到促进作用。”回顾创编“八式导引保健功”经历,张茂林非常自豪。

  为篮球项目居家练习探求新方法

  疫情期间,随着运动场馆的封闭,篮球是否可以居家锻炼,成为很多篮球爱好者关心的问题。居家科学健身团队成员、山东体育学院竞体学院团总支书记颜廷副教授给出了居家篮球的训练方案。

 

 图为颜廷老师。山东体育学院供图

  据介绍,颜廷设计的居家篮球持球练习主要包括准备活动、熟悉球性、核心力量练习和放松共计47个动作,简单易行,适合零基础的群众练习,而且充分考虑到居家空间,不会影响到邻居的休息。

  在制作居家篮球持球锻炼方法期间,颜廷克服拍摄环境差、摄像器材简单、没有拍摄经验等困难,“在拍摄过程中,第一遍效果不满意,就再拍第二遍、第三遍,反复观看、修改,直到拍摄出满意的效果为止”。

  居家篮球持球锻炼方法共分三期节目在各个媒体播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欢迎,在媒体平台上点击近10万次。“我会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工作,多做事、做实事,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家总动员为抗疫做贡献

  春节刚过,山东体育学院体能教研室讲师刘军接到学校居家科学健身团队邀请,参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居家健身宝典”栏目访谈,向大众介绍疫情期间居家科学健身方法。

  图为刘军老师。山东体育学院供图

  针对居家的练习场地、器材、动作难度、练习对象都与平日里不同的实际,刘军设计了一套躯干支柱力量训练方法。“动作由简单到难,练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适合的训练动作,在家中的阳台、地板、床、沙发上等地方都可以完成练习。”

  训练动作设计出来后,刘军在家模拟访谈,把训练方法讲述给妻子兼同事刘蕾听。面对“太抽象,难以快速理解动作模式”的反馈,刘军暗暗地在语言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把训练方法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视频录制方面,以前从没接触过规范拍摄和剪辑的刘军有点为难。刘蕾说:“你可以尽快先把访谈稿准备好,录制视频方面,我支持你。”

  于是,全家人开始着手视频拍摄工作。刘蕾主动承担了动作示范的任务,刘军解说动作要领及规范,12岁的女儿刘怡宁负责用手机拍摄。

  在拍摄的过程中,各种问题不断。镜头远近、光线、角度的问题,解说台词的失误问题,示范高难度动作稳定性差的问题,三个人配合不够默契的问题……尽管如此,但三人都不想因为还能做得到更好而不去做。经过两天两夜,他们终于完成了“躯干力量训练方法”所有动作的拍摄。又经过一天一夜的剪辑,视频终于完成了!

  “很难忘记参加居家科学健身抗疫团队工作的那些日子,团队成员携手努力,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评审专家甚至把参考文献送给我,大家心无杂念干事业的氛围让我倍感温暖。”刘军说,“感谢妻子和女儿参与我的事业中来。我是国家培养的体能教练,推广科学健身方法是我的职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