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共战“疫”!山大志愿者线上辅导医护人员子女

发稿时间:2020-04-17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4月17日电(通讯员 马海波)这个假期对于山东大学文学院2018级学生李璐来说,意义非凡。最近一段时间,作为山东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她每天与洋洋一起画画、跳健身操,教洋洋古诗词,“很开心自己的陪伴能获得小朋友的认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共派出四批医疗队、295名医护工作者前往湖北抗疫一线。2月15日,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协同三地团组织,向全校学生了发布“山东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者征集令”,动员山大学子参与防疫志愿工作,为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志愿服务。

  活动过程中,学校以多种措施配合志愿者工作,创新推出了“3+1+1”模式。即每3名志愿者配备1个负责监督和跟进每日工作落实情况的同学,确保服务质量,定期进行家庭回访;1个负责调整和反馈医护人员家庭需求的同学,收集解答志愿者问题,拓展志愿者培训场景,总结形成志愿服务经验。

张木子同学与小朋友家长的对话

  截止发稿前,线上辅导医务工作者子女志愿活动已开展两期,共有4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总授课时长超过670小时,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从服务援鄂医疗队的家庭扩大到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的所有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

  李璐告诉记者,洋洋非常喜欢画画和古诗词,也会背很多首,这也是洋洋非常喜欢的课堂内容。为了激发洋洋的学习兴趣,李璐还会给洋洋播放中国唱诗班的动画片,这部动画片每集都会讲解一首诗,等洋洋看完动画片后,再给她讲解动画片里的故事,配合歌谣让她唱一唱。除了一起画画和学习古诗以外,李璐还会给洋洋讲一些童话故事、动物的英文百科和地理知识。

  谈起李璐的工作,洋洋的妈妈崔医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李璐同学很有书香气息,中国古诗词意境悠远,她给孩子讲了许多古诗词,我跟孩子都很喜欢她,每次孩子都不想下课,想多听志愿者姐姐讲一会儿”。随着疫情缓解、工作复工,周末崔医生去上班的时候,就把孩子托管给李璐同学,这样就不用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害怕或者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安心工作了。崔妈妈还告诉记者,洋洋和李璐非常投缘,她以后也会鼓励洋洋做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志愿者。

  得益于山大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这次志愿活动中,有许多同学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的张木子告诉记者,她之前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小树林”支教调研团,课余时间还做过家教。在和小朋友接触之前,她做了充足的准备,还专门去向研支团的学长学姐取了经。回忆起第一次视频见面,她说:“我先教小朋友读了几个简单的单词。小朋友有点不能集中注意力,我用‘向她请教’的方式,让小朋友来教我绘画、剪纸。”短短几周的时间,张木子的辅导课程包含了英语、简笔画、剪纸、幼儿舞蹈等多样丰富的内容。家长觉得“孩子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懂得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非常感谢张木子帮助她分担了照看孩子的压力。

洋洋搭建的游乐场

  据了解,志愿者同学上岗前学校会组织专门的培训。山大研支团的同学们也根据服务经验和服务问题总结,编写了40余页的《山东大学“手拉手”关怀医护工作者子女专项志愿服务·志愿者工作指导手册》,在课前准备、沟通技巧、资源分享等方面都给了志愿者很大帮助。

  在问及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原因时,李璐说,她就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争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无数山大人都和李璐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拳拳心意体现出他们的责任担当,也透露出山东大学百余年厚重历史下蕴含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