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三开学倒计时10天 记者实地探访开学准备

发稿时间:2020-04-17 14:0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距离北京市公布的高三学生开学复课时间(4月27日)还有10天时间。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学复课学校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如何既能保证学生之间的安全距离又能保证教学质量?学生的食堂、宿舍是否都达到了安全标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北京一零一中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食堂内标有1米线,学生排队买饭时也要保持安全距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班级一分为二 老师使用智慧屏幕同步教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北京一零一中学看到,每一个高三班级都被拆分成了门对门的两个班级,这样可以保证每个教室中的学生数不超过25人,学生之间能保持安全距离,学校高三年级原来共有14个班级,现在就变成了28个班。

  已经准备就绪的高三年级教室,学生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那么教学如何进行呢?

  每个教室都会有一块智能黑板,这块看起来是一块大屏幕的黑板是一个86吋触控一体机,授课老师会在一个教室中同时给门对门的两个教室里的学生讲课,老师在一间教室播放的课件、板书会同时出现在两个教室的大屏幕上,老师讲课的声音、师生互动的声音也会通过扩音系统同步到另外一个教室里。

  食堂的桌子上都贴有标签,学生按照标签就座,保持安全距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这样就解决了班级拆分后,老师的排课问题。”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说,到下一节课时,老师会到对面班级上课,原来教室的同学通过大屏幕同步听老师讲课。“而且,两个教室距离非常近,学生讨论、互动等老师也能兼顾得过来。”

  据了解,自从延期开学以来,北京一零一中一直采用学校自有的系统为各年级的学生开设直播课,特别是4月13日开始线上学科教学以来,各年级的教师严格按照课表完成教学计划,因此,学校不可能再抽调其他年级的老师来充实高三,现在的办法“既保证了安全距离,又保证教育的公平。”陆云泉说。

  宿舍老师正在为宿舍进行消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足够 学生进入班级、食堂等都要测温

  据了解,北京一零一中有500余名高三学生,目前高三年级的所有学生和任课老师都已经到京。

  宿舍楼门口的消毒用品,学生的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北京一零一中门口有专门的测温设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摄

  开学后,学生进入校门、进教室、去食堂、回宿舍都要测量体温,几乎每栋楼楼道内都配备了消毒设施。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食堂内的每个桌子上都贴上了标号,学生按照号码就座,就餐时学生之间的距离均超过了1米。

  学校党委书记王涛介绍,目前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也非常充足,按照北京市的要求,学生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原则上由家长准备,不过,如果学生到校后发现口罩不合格或者发生了破损,学校可以提供备用物资。在校医院附近,学校设立了专门的观察室,观察室内配备了一次性呕吐包、防护镜、急救药品和紫外线消毒车等,以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