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能扫码秒取快递 纸箱回收“绿色双11”

发稿时间:2019-11-19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9日电(通讯员 黄在田 黄菲)“双11”期间,涌入各高校的快递盒数量成倍增长,较之日常四五千件的快递,华东交通大学的快递量单日最高超1.5万。为有效应对快递“蜂拥而入”,该校在快速取件、提高瓦楞纸箱的循环利用率等方面推出系列新招。

  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快递最后一公里”,正朝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作为全国校企合作的标杆,该校菜鸟驿站通过应用智能设备以及快递回收箱铺等措施,不仅让旺季里的快递服务像平常一样平稳有序,更让科技绿色成为“双11”的底色。

志愿者整理快递助力共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在田 提供

  读码高拍仪是基于手机平台的一体化读码设备,依托条码识别和AI技术,可完成条码静态扫描、信息比对、取件图片拍照、信息数据传输等功能。海量包裹从天南海北到客户面前的过程中,“黑科技”不仅提高效率,更提升服务体验。在快递取件出口,智能高拍仪就像快递“ETC”一样,只用简单扫码,就能秒取快递,赢得师生连连点赞。

  不仅如此,为使今年“双11”绿意更足,华东交大绿动环保协会还与菜鸟驿站联合开展“盒你有约、绿动校园”活动,派出绿动志愿者走进快递站点,用实际行动推广“共享快递盒”理念。

智能扫码,秒取快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在田 提供

  自11月11日起,该校绿动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前往快递点,引导师生现场拆包裹,配合菜鸟驿站工作人员整理出外观完整、质量较好的纸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收的快递盒既可以帮要寄快递的同学们省钱,又能促进纸箱二次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在绿动志愿者的呼吁下,许多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自觉将纸箱叠整齐并投入“绿动区”。当前,约有一半纸箱留在驿站绿色回收箱,供循环使用。

  据菜鸟驿站华中区校企合作总监柳宗光介绍,他们还在华东交大投放了1000个免费环保“共享袋”,解决师生拆开包装后不便携带快递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高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率。未来,更多“纸箱共享站”将在该校其他快递站点陆续投放并长效管理使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