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

发稿时间:2020-04-04 19:33: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李飞霏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初一(263)班

  中青校媒记者刘萍/绘

  今天我吵了一架。

  今天我和老妈吵了一架。

  今天我和老妈惊天地、泣鬼神地吵了一架。

  母曰:“师者传何不习乎?”

  我心头火起,愤愤然,对曰:“业已时习之!”

  母大惊,继而怒曰:“狂童之狂!不谦不逊!”话音不落,老妈噼里啪啦的一阵斥责已经狗血淋头地砸下来,她骂起人来字字如机关枪的颗颗子弹一般直射人的要害,突突突突的把我轰得七荤八素,怒火中烧。我更忿然,毫不留情地反唇相讥。半空中漂浮着丝丝硝烟味,人眼可见的唾沫翻飞,客厅里的两个人面红耳赤,天花板上的电灯忽然一闪一闪,像是在畏惧什么;角落里的鹦鹉缩头缩脑,生怕吐吐舌头便成为可怜的炮灰。

  末了,砰的一声门响,“战斗”戛然而止,大厅里唯剩两个人的余火未熄的喘气声。老妈的目光如利剑,刺得我忽的心里发虚;我隐隐畏怕,身体里涌动的血气却使我来了一股莫名的勇气,毫不示弱地与老妈对视,瞪着的眼睛睁得比老妈的还要大。

  老妈冷哼一声:“兔崽子,还要跟我瞪眼?!整天净知道玩,你敢说你的复习真的到位了!”我的胸脯上下剧烈起伏,准备还口,可是委屈使我的眼眶酸酸的。我不想说话,因为一说话,眼泪必会掉下来,到时她定然嘲讽我:“哭什么哭?!顶嘴不是挺来劲的?”

  我选择缄默。

  靠着仅剩的理智,我忍下冲动。又回到到书房的一刻,邻居敲了门。我开门,刚要挤出笑容,她对我讪笑说:“你和你妈又吵架了?”

  邻居的眼瞳里,倒映这样的我自己:半边脸黑沉沉的,眉毛倒竖,另一半是白着的,嘴角弯起一个不知是笑还是哭的弧度,直僵僵地嵌在脸上;我的整张脸扭曲着,像是世间画师最丑的画作。

  最后,我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回到书房的了。

  写几页作业,心思也全然不在书上,接连写错好几个字。我额头上青筋跳动,干脆草草写上几字,胡乱画上几笔了事。吃饭时,餐桌上一片沉寂,我和老妈谁也不看谁,愣是憋住一个字不说,只有不锈钢筷子夹菜时发出的清脆的声响。老爸讪讪地说两句话,知道气氛不对也闭上了嘴。整个家,像一所道修院。

  这是疫情期间,我和老妈吵得最凶的一架。

  翌日早晨惺忪着眼起来,窗外的阳光洒进屋子里,木地板上全是斑驳的碎金。风摇动着碧树虬枝,树影沙沙揉碎一地光影,帘子柔柔地翻飞几下,送进一阵幽沁沁的花香。几只鸽子扑棱棱地窜开去,咕咕两声叫唤。又是暖阳天。如此美好的天气,我心里却冰凉。昨天吵上一架,是我和老妈疫情在家以来无数次对峙后的爆发;我们两个人都是极为骄傲的,谁都不肯、不会先于对方低头。恐怕,我将会迎来长时间的母女矛盾隔阂期。

  不想出去,不想面对那些对峙的冷漠,不想冷战,而后两败俱伤。我承认我在逃避,可是相看两相厌更让我不能接受。

  我闭上眼睛。

  “叩、叩、叩。”是轻轻的敲门声,然后没有了动静。我有些疑惑,踩着拖鞋打开门,四周空无一人。老爸早就出去工作了,老妈应是还在房间里休息。脚下忽然碰到一点东西,我拾起一看,是封信纸,上面署名“老妈”。

  我有些怔愣,她给我写信?

  拆开信封,信上写:

  “女儿启。

  “妈要为昨天的事情向你郑重地道歉。昨天,妈妈上街买东西,因为疏忽弄丢了钱包,很多东西都没买成,一回家看见你拿着手机,妈妈本就生气,不分青红皂白就误以为你贪玩。最后打开你手机的界面才知道,原来你是在查资料。对不起,妈妈错怪你了!

  “小小建议:妈妈知道这一段时间疫情在家把你憋闷坏了,不仅你烦躁,连带着妈妈也烦躁。两个烦躁可不就是大烦躁?以后你学习时妈妈都不打搅你,有什么事之后再说;咱们俩的火气也不要太大,好好说一下话,矛盾就会少很多了。”

  我的手指捏着信纸,心中波澜涌动。有什么小东西在柔软的心间一拱一拱的,一层冰忽然悄悄地化为沸腾的热水。我紧紧抿唇,沉默许久,深深地望了一眼主卧。

  下午的心情好了很多,做起事来也觉轻快几分。我们两个人依旧没有说话,一个写作业,一个看书,刷刷的写字声与老妈翻书的声音夹在一起,平静而和详。翻书声不知何时停下来,我回头看,发现老妈在沙发上睡着了。我蹑手蹑脚地靠近她,才静静地端详起来。

  夕阳斜照,透过窗子铺在地上,拂在她的脸上,睡梦的她平时看上去几分冷峻的脸廓柔和下来。我鲜少这样近地看她,细细一打量,才惊觉岁月已经在她的脸上留下了这么多痕迹。皮肤有些松弛,眼角有纹,小斑小点爬上了额头,眼窝因为睡得不太好有些陷下去。风轻轻过,撩起她的发梢,我清清楚楚地看见,她的发,白了那么多!

  心酸、愧疚、惆怅……我垂下眼帘,眼眶挂着两颗晶莹,啪嗒一声掉下来。

  妈妈老了。

  她心有所应地醒来,我连忙别过头去,拭掉眼泪。她眨眨眼说:“怎么不写作业了?”然后望望天色,恍然道:“哎呀,要做饭了!”老妈连忙坐起,摇着矮胖的身子进厨房,状似无意地说:“事情过了就过了,好好学习!”

  我无声地笑笑,温声说:“今儿天气真好!妈妈,要不晚上散步去?”

  她回头说:“好!”

  我们会心一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