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妈做室友是这样独特的体会

发稿时间:2020-04-03 21:30: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因为疫情,假期不得不延长,我也开始了和爸妈做“室友”的日子。

  早晨起来,面对的不是学校千篇一律的伙食,而是母亲丰富多彩的爱心早餐;上课时,面对的不是老师慈祥的笑容,而是电脑冷冰冰的屏幕,就连在学校时教室窗外的声声鸟啼,都变成了小区旁边嗡嗡作响的推土机作业声......一切都转变得如此迅速,让我实在难以招架。

  南宁市第四十四中学初二1810班余嘉欣/ 绘

  爸爸因为工作需要提前复工了,而妈妈就顺理成章地担起了家庭主妇的工作。早晨起来便看见妈妈在饭桌前和面,手上粘上一层薄薄的面粉,擦汗时蹭在了脸上,淡淡的,像抹了一层薄薄的粉,让我想起之前妈妈爱美才买的化妆品。恰好初升的一缕阳光打在母亲温和的脸上,少了些艳丽,更添层温柔。

  “妈,怎么这么早起来包包子呢?”看着妈妈把一个个小白团擀成一个个小圆饼,我便清楚妈妈是做包子了。

  “你同学的妈妈昨日托我做几笼包子给她尝尝鲜,不早点起来怎么行?我得好好展示我的厨艺。”母亲略调皮地对我微笑道。

  看着妈妈自信的样子,我脱口而出:“我妈妈做到包子肯定是顶顶好吃的!妈妈,你一定要给我留几个,我上完课也要大饱口福!”

  妈妈听我这么一说忍不住笑起来,“好好好,肯定少不了你这小馋猫的一份。”妈妈的笑容像春日盛开的木棉花,像流入江海的涓涓细流,在我的心里绽放、在我的心里漫延开来。

  我捧着妈妈做的面坐在电视机前准备听课,葱花面还冒着热气,白得像雪的面条侧卧在白瓷的碗里,像个晶莹剔透的小娃娃,几片绿得发青的葱花是被子,熟透了的碎猪肉当枕头,沉沉地睡着了。我简直不忍下口,可妈妈的手艺实在是太诱人了,还是赶在上课前吃得干干净净了。听着妈妈一下又一下擀面的声音,原本枯燥的课堂也变得活跃起来。在家上课的感觉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不仅放松很多,而且处处都体会到“家的味道”。

  一整天的学习固然疲倦,写完作业的我被妈妈拉去打乒乓球。妈妈和爸爸以前也很喜欢打乒乓球。妈妈把不知道从哪儿变出的乒乓球拍塞在我的手上,球拍两面的一层皮已经脱了大半了,也许是爸爸以前买的陈年老拍。这时爸爸正好回来了,见我们母女俩正站在充当乒乓球台的饭桌前面面相觑,放下文件袋就一边大跨步地走过来,“今天怎么想起打乒乓球了?”爸爸看看我,又看看妈妈,深深的笑意从炯炯有神的瞳仁中洋溢出来。

  接下来就是爸爸和我“切磋”乒乓球技术的时候了,妈妈则在球台边为我加油鼓劲。可是我从来都没有碰过乒乓球,虽然是“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的事情,但是现在真枪实弹地让我打一场,我实在是毫无经验。我十分为难地看着父亲,父亲像是明白我的小小窘况,好笑地说:“你先试试嘛,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试试就试试,我就冲着这句话,开始滚打摸爬地向父亲讨教乒乓球的奥秘。

  爸爸先是教我发球,然后是接球,最后还有救球等等他所知道的打球知识。我们打得激烈,连在写作业的弟弟都被我们的“激烈战斗”吸引住了,忍不住从房里跑出来观看我们打球。我刚开始总是接不住爸爸发的球,总被父亲逮着几处错误揪着不放,渐渐地,我找到了感觉,愈发打得顺手,连爸爸都开始倒吸一口气,打趣我:“学得这么快,是不是在学校跟同学打过好几次了?”“这真的是第一次。还不是爸爸您教得好嘛。”我嘻嘻地偷笑起来,“承让承让。”末了还不忘补上那么一句。爸爸哈哈大笑,又道:“还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我们四人笑成一片,家里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母亲还在感叹“人老了玩不过你们年轻人了”便进厨房做饭去,只剩爸爸同我和弟弟一对二打得不亦乐乎。黄昏下的街道已亮起点点星光,没有行人,也没有车辆,只有期待着明日初阳且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幸福灵魂。原来和爸妈做室友是这样独特的体会,虽然不希望再有这样的疫情,但是希望我们家里的这种氛围能永远地温存着,能做一辈子的“室友”。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