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研制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

发稿时间:2020-03-16 20:18: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3月16日电(张亚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如何快速、准确地确诊病情,是新冠肺炎防控、诊断的重要环节。记者今天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联合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成功研发试制出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相较于核酸检测条件的苛刻、繁琐与耗时,这种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采用类似试纸条检测的形式(即“胶体金检测卡”),只需一滴外周血即可在数分钟内凭肉眼作出判断,确定人体内是否产生特异性IgM或IgG抗体,特别适用于疫情爆发时大量疑似病例的快速初筛。

  检测流程图。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和影响,疫情期间被普遍采用的核酸检测方法,在实践中出现了不少“假阴性”结果。加上核酸检测周期相对较长、操作人员需要特殊培训等问题,间接导致了疑似病例的堆积。鉴于此,研究人员把目光投向了基于抗原——抗体反应的快速、特异检测方法,期待能获得一种与核酸检测相辅相成且更加快捷、简便的检测方法。

  检测结果判定。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目前,不少单位都在研发胶体金试剂盒。西工大研发所用的病毒抗原片段特异性强,同时对抗原采用了胶体金和荧光双标记的优化工艺,产品既可肉眼判断结果,也可手持读卡器判定结果,检测的灵敏度更高,操作也更加便捷,15分钟内即可完成新冠病毒感染的检测。”西工大黄庆生副教授介绍。

  据了解,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既能帮助快速筛查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早发现、早隔离,具有在基层检验机构推广应用的价值。同时,又能对抗体进行相对定量,判断患者的康复进程。试剂盒与核酸检测相结合,将极大提高新冠肺炎的确诊率,为及时阻断病毒的传播提供更便利的技术支持。

  西工大生命学院微生物免疫课题组(摄于2019年3月)。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目前,新冠肺炎即时检测(POCT)试剂盒项目已进入申报注册阶段。一旦通过审核并进入应用,不仅方便采集,还能大大降低采集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避免大量实验室检测的复杂程序,提高检测效率。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