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0公里的“云课堂”!河北大学生“云支教”贵州山区孩子

发稿时间:2020-03-16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芦猛 闫春旭 丁月)“老师,等你们回来,一起看咱们班门前那棵梧桐树开花的样子。”这是杨玉泽这段时间听到的最温暖的话。

  杨玉泽是河北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月亮河乡第一小学支教一学期,原本春节后要返回支教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回给孩子们上课。

  自2月25日开始,杨玉泽便和支教团其他9名成员一起通过网络坚守支教岗位,为月亮河乡第一小学和盘州市红果街道沙陀小学的700余名孩子们带来跨越2000多公里的“云课堂”。

  

杨玉泽通过网络为孩子们授课。受访者供图

  支教团成员刘美担任月亮河乡第一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她不仅是孩子们的数学老师,同时还负责体育、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音乐等课程。她告诉记者,白天主要是在线上为孩子们讲课,晚上给孩子们批改作业。“孩子们交作业的时间不统一,需要逐一进行批改和讲解,给最后一名交作业的孩子辅导完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程,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十点以后。”

  “现在我们慢慢适应了,最开始的时候感觉挺难的。”由于支教地的留守儿童较多,很多家长不太会使用直播软件。刘美和队员们就挨个打电话通知,并耐心给家长讲解操作方法。

  来自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杨玉泽说,线上教学和之前的手把手、面对面教学,存在着很大的不同,线上教学缺少与孩子们的互动感,不能及时了解孩子们的掌握情况,这就需要在课下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沟通,遇到孩子们不懂的问题,队员们还要重新进行讲解。

  

学生在认真听支教团成员讲课。受访者供图

  支教队员崔光英是沙陀小学的数学老师。支教团每周都会进行线上会议,大家在一起不仅讨论各自的教学经验,更多的是互相鼓励,互相打气。“看到孩子们按时交上作业时,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崔光英说。

  崔光英表示虽然每天忙着备课、写教案,但是自始至终都没有把线上辅导当成是一种负担,反而感觉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乐在其中。“每当看到孩子们的求知眼神,听到家长们说‘老师您辛苦了’,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